創業者最關心什麼?

最關心什麼?資金、人才和企業操盤能力

自己創業當老闆,最頭疼的是什麼?如何在商圈白手起家?昨日正逢西方感恩節,幾十家在杭剛創業的科技型企業在XX頤高創業園孵化器年會上,一起交流創業艱辛,感恩這一年來“導師們”給予的幫助。

頤高科技創業園有限公司科創中心總經理虞艇告訴記者,頤高創業園作為省級中小企業創業基地,也是浙江省第一家省級民營科技孵化基地,其中科技型創業在孵企業有70多家,大學生創業企業有10家。“今年,我們圍繞著導師接待日活動、總裁沙龍、創意工場、服務聯盟、創業家訪談等五大精品服務,為孵化器企業在創業路上錦上添花。”

他提到的導師接待日,就是頤高科技創業園會定期聘請各領域專家,來擔當導師角色,幫助創業者解決遇到的各種難題。

那么,創業者最關心、最難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首先是資金問題,創業者沒錢是普遍現象。創業園就找來了杭州銀行科技支行充當“資金導師”,專門給這些創業者提供無形資產擔保。此外,杭州創業投資服務中心牽頭14家投資公司來當“風投導師”,其中有不少項目被風投公司相中。

“如何爭取政府創新資金、種子資金也是創業者特別關心的,我們經常為這些剛創業的新老闆們開一些培訓課,教他們如何去申請各種政府資金。”虞艇說,申請資金需要很多的申報程式,很多創業企業根本不懂這些,所以他們請了杭州科技局相關領導、會計事務所領導來充當“申報導師”。

其次,企業一旦上手後,作為老闆,如何管理企業也是他們最需要充實的技能。“我們專門請了一些企業家來給這些新老闆們上課,教他們如何把企業從小做到大,告訴他們會遇到一些什麼樣的瓶頸。前些日子,還專門找了華星創業的總經理,來給創業者講如何在創業板上市。”

資金解決了,公司運作起來了,剩下最頭痛的就是人才短缺問題,很多創業企業都是老闆自己既當研發主任,又當市場行銷總監。創業園為此專門組織了3場專業人才招聘會。招聘會也反映出,技術型人才和市場行銷類人才最為緊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