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教育是一項終身教育

近年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創業教育。教育部於XX年啟動9所創業教育試點高校,針對推動大學生創新創業實施了一系列的計畫,如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建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試驗區,開展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活動,鼓勵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大學生的創業能力。

近期,上海市提出上海高校創業教育的目標應當是“全覆蓋、分層次”,即創業教育的對象是全體在校生,從大學一年級開始並貫穿於大學教育的全過程;高校在對全校學生進行普及式創業教育的基礎上,對於有創業意願和需求的學生開展遞進式的創業教育和培訓。

將創新精神的培養放首位日前,由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主辦的“創新型創業教育實踐”國際研討會上,有專家表示,正是在那些不滿足現狀的創業者的創新活動中,以及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創新精神,構成了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正是他們的野心,銳氣、奮鬥的決心和成功的意志造就了經濟成長的奇蹟。因此,創業教育首先應著重於學生創業精神的培養,創業精神是一種能夠持續創新成長的生命力,它不僅僅存在於企業之中,對於個人而言,創業精神代表著一種不拘泥於常規,用於冒險和積極坦蕩為基礎的行為處事與思考的方式。

對此,上海理工大學副校長陳敬良深有感觸。上海理工大學是國家創新創業模式試驗區,也是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實驗基地,最近上海市教委將其列為創業教育的試點學校之一。在陳敬良看來,創新精神的培養,離不開校園創新創業文化氛圍的營造。“上海理工大學從XX年開展創業教育以來,將創業文化作為大學生的核心文化,並加強這方面的建設,著力培養具有創新創業意識和能力的高素質的專門人才,全方位地推進創業教育。

探索國際化道路在創業教育方面,西方國家,如美國等國家在創業教育方面發展比較快。據統計,現在美國就有1600多所高校開設創業教育課程。而中國的創業教育潛力也很大,不管是本科的教育,還是MBA教育。在南京大學商學院院長趙曙明看來,中國在發展本國創業教育的同時,也要汲取西方的經驗,“堅持國際化原則,開闊學生視野”。

據趙曙明介紹,XX年,聯合國勞工組織與我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合作將SYB(StartYourBusiness)培訓體系引入我國。XX年,全國青年聯合會與國際勞工組織開始在中國高校推廣大學生KAB(KnowaboutBusiness)創業基礎課程,把國際勞工組織為培養大學生創業意識和創業能力開設的課程引入高校,並且全國對進行KAB教育的教師進行了培訓認定。這一塊,南開大學做得非常好,當年與美國創業教育的頂級機構開展合作,舉辦了首期創業教育講習班。

創業教育是終身教育相對於豐富的創業實踐,中國的創業教育和研究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會長嚴雋琪表示,我們要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創業教育和研究的發展,要將創業教育放到構建教育終身大體系中,使創業成為重要體系部分,不受年齡、地位、時間地域限制。“創業就是一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舊到新的過程,創新是他的靈魂,實踐是其本身,隨機應變是其生存之道,合作互利是其壯大之途,要解放思想,呼籲學校、教師要有自主權,讓實踐檢驗什麼樣的教育激發創業動機,幫助創業社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