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測評:教“馬兒”找“伯樂”

盧晶 方列

如今,不少找工作的應屆大學生在自己的求職履歷表後面又添上一件新“武器”:人才素質測評結果。這份鑑定材料不僅僅告訴了用人單位,應聘者是個什麼類型的人才,更為求職者尋找適合自己的應聘崗位指明了方向。

隨著人才求職競爭的日趨激烈,一種人才素質測評服務在杭州悄然出現。這種服務不同於職業介紹所里的一般經紀人,而是給素質較高、學歷較高、要求較高的所謂“三高”知識型人才做特殊的就業指導服務。測評人員憑藉著豐富的專業知識和資深職業經驗,為高素質人才不斷出現的各種就業難題排憂解難,幫助他們進行個性特點和強弱項的客觀評價,明確這些人的短、中、長期目標並提供達到這些目標的可操作性方法。其最終目的是讓受測者在日益競爭激烈的求職場中,能正確地把握自己。

據杭州市人才市場負責人才素質測評項目的馮女士介紹,所謂人才測評,實際上是一種選賢任能的科學方法和手段。人才測評包括20多個測評項目和不同的測評方法,它是建立在心理學、管理學、教育測量學、行為科學及計算機科學基礎上的一種科學選才方法,能對人的知識水平、能力、個性特徵、職業傾向和發展潛力等素質進行綜合測評,從而為個人發展提供諮詢,明確方向。在私營企業做行銷工作的周某經常為自己工作不得心應手而感到很累。經過杭州市人才市場個人素質測評,他個人性格特點上,聰慧性、自律性較高,但活潑性、樂群性偏低,憂慮性、緊張性、懷疑性也都偏高;在個人能力特長上,他的計畫能力、主動性、適應能力、創造能力非常強,但在組織能力、領導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上都偏弱。工作人員認為,周某屬於內向型人,聰明、盡職,對自己要求也較嚴格,但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嚴重不足,屬於不喜歡也不善於與人打交道的人。從事行銷工作勢必力不從心,長期下來,造成他比較緊張,憂慮性高。實際上,職業傾向測試表明,他對機械性的工作有明顯愛好,即喜歡運用特定的工具或技術、進行操作性活動。適合他的職業有工程技術人員、建築師、電腦操作員、司機、機修工等。工作人員建議他應該再繼續參加學習,以彌補專業上的缺陷。這樣的測評結果使小周十分滿意。他說,以前曾萌發參加自學考試另選專業的念頭,就是一直下不了決心。這次測評,讓他明白了下一步的努力目標,同時也為他選擇自考目標堅定了方向。

據了解,目前,杭州市人才市場這種人才測評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不僅求職者踴躍報名,甚至還有一些單位和機關在招聘和提拔幹部時也要求進行人才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