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超明:野心勃勃“品牌管家”

採訪鄧超明是分兩次進行的,中間隔了兩天。其間鄧超明急匆匆去了一趟大連,再次見到他時已經是1月27日晚上8時。儘管兩次談話的主題未變,但記者明顯地感覺到了鄧超明的變化。第一次給記者的印象是理性中流露出萬丈激情,第二次卻是自信中掩蓋不住他的野心勃勃。

我們的談話是在鄧超明的辦公室進行的,背景是米南揚的書法和若有若無的音樂。但這些都無法沖淡商戰的激烈與殘酷。

小資金打造大品牌

鄧超明曾是記者出身,角色的轉變是源於對廣告的熱愛。他認為廣告是最有發展前途的行業之一。 1996年,鄧超明在北京大地廣告公司做總經理助理時,成功地為太陽神防脫洗髮水進行廣告策劃,簽了第一筆單———2700萬。這所謂的第一桶金讓鄧超明信心百倍。至今,他完成的訂單已逾3億元。這個數字後面,鄧超明靠的是真誠與智慧。光有真誠是不夠的,還要看你能不能給客戶一種好的理念。廣告人可能並不遵從一般常規,他們經常有些衝動思想,這使他們始終具有創造的爆發力。1999年,鄧超明帶著他的理念和激情創辦了互通聯合。那一年,還沒有人知道“南極人”保暖內衣,這個陌生的品牌剛剛進入市場導入期,有限的資金導致它舉步維艱。可以說鄧超明和他的互通國際出現得恰到好處,他們制定了“小資金打造大品牌”市場策略,在經過周密的分析調查後,互通國際先用50萬資金召開了一個全國經銷商會議,發布南極人即將在央視作廣告的訊息,然後在9月到12月的銷售旺季,用300萬在央視晚間新聞前完成了廣告投放。但這些遠遠不夠,鄧超明又鎖定了以經銷商為主體的媒體宣傳策略,力求通過挖掘更多的銷售力量來贏得銷售市場,在消費者對南極人這個品牌還很陌生的情況下,能作出這樣的決斷確實需要勇氣和智慧,但鄧超明對廣告獨特的理解和認知保證了這個大膽創意的成功。精明的策劃開創了保暖內衣的銷售神話,一個家喻戶曉的品牌從此誕生,南極人從1999年12月開始,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便奇蹟般地取得了1.3億元的銷售業績。從此人們記住了“南極人”,有更多的企業開始悄悄瞄上了互通國際。

三寸之舌已經“爛了”

眼下,把廣告公司之多形容為雨後春筍毫不過分,為此還養肥了專門替人註冊廣告公司的一群人,據說只要花上萬把元,你也可以註冊一家廣告公司。鄧超明說,廣告公司良莠不分是事實,但時間長了,自然會分出高低勝負。因為客戶畢竟不是傻子,騙一個客戶賺一次錢的經營理念早已行不通了。

鄧超明認為廣告公司要具備企業所需要的素質與能力,靠三寸不爛之舌去賺一點代理費已是最原始的做法了,但這樣的廣告公司還大量存在,真正服務品牌的廣告公司由於投資比較大,對人才的要求高,對硬體、軟體的要求也很高,很多公司投資不起。有業內人士戲說,衡量一個廣告人是否優秀先要弄清他口袋裡有多少錢,如果他連自己都沒推銷出去發家致富,他怎么會有辦法幫客戶推銷產品呢?這個辦法只是玩笑。但鄧超明卻認為很有道理。“一個廣告公司首先要自己能夠包裝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成功的符合市場規律的發展戰略,才有資格為企業去服務。並且還要有品牌概念,否則是做不大的。連鎖店就非常注重品牌,只有品牌做起來,才會帶來效益,才能讓消費者接受。但是建立品牌的過程是漫長而又艱辛的。事實上,廣告的最大目的就在於創造品牌的價值,從而促進產品的銷售。任何產品都可能因為時代的進步而被新產品所取代,惟有品牌,時間越久越顯其非凡魅力。俗話說:“牌子一響,黃金萬兩。”所以,儘可能的創造品牌價值,將會使企業受益匪淺。鄧超明認為,真正有服務能力和責任感的廣告公司,才能成為品牌管家,才會有存在的理由和價值。

經歷修煉才能成功

廣告界流動問題十分頻繁,但互通國際的人員卻相對保持穩定,鄧超明說:“要求新職員在短時間內為公司帶來利潤的理念是不現實的,就像一棵樹苗,如果你看到這棵樹苗好像不長,一覺醒來還是那么高,就拔掉再換一棵,如果你一直那么性急,那樹苗永遠長不成參天大樹。重要的是尋求阻礙樹苗成長的原因”。但進互通公司是很嚴格的,要通過層層考試,錄取率卻只有千分之五。
互通國際會給新職員許多業務培訓機會,在和大客戶談判時會安排新人參加,還要培養其操作能力。給職員很長的空間,有些職員覺得公司的發展速度太快了,覺得自己必須再去學習才能跟得上時,這些職員會在離開的時候給公司寫一封感謝信,同時給公司留下一些很寶貴的建議。鄧超明對記者說做一個廣告人,熱愛這種職業很重要,但只是開了一個頭,能否堅持到底,成為一個優秀的廣告人,最終還得看適合不適合這個行業。

廣告人是很辛苦的,沒有什麼休息日,“進入互通國際就是為了要做最好的廣告人,只有服務好了客戶,自身價值才會得到體現。只要你真誠地做某一件事,成功是早晚的事。”鄧超明的理論早已被員工接受,他們每一次加班都那么心甘情願卻沒有任何牢騷。他們明白:在這個競爭異常激烈的領域裡,誰懈怠誰就會被淘汰,就會失去機會。

廣告人更要有野心

去年10月,有8家外資公司和12家本土公司組成的北京4A籌委會中,互通國際廣告公司名列其中。這意味著該公司已具備美國廣告協會制定的服務標準。這是通過管理、品質、技能、經營能力的較量所帶來的結果,而這一切所用過的時間僅僅只有兩年。在這700多個日夜輪迴中,萬達乾紅、萬家樂熱水器、夏華彩電、一支筆萊陽梨汁、福臨門食用油、魯花集團、法牌西服、七匹狼等一系列品牌通過互通國際變得家喻戶曉。

有人說得好:人不能沒有一點野心,廣告人尤其要有野心。沒有野心就不會有勁,潛力就挖不出來。

1月27日,從大連起飛的飛機晚點,餓著肚子趕回北京的鄧超明卻依然野心勃勃。他剛和大連萬達酒業有限公司簽了一項冒險協定:擔當企業的全案策劃,將自己融進企業,先對企業進行免費的智慧投資,資源共享,然後當銷售額翻一番後,互通國際將分享10%的市場利潤,否則分文不取。這樣的舉動在國內尚屬首次。

“風險投資會讓你獲得最大利潤。我們除了幫萬達增加知名度,提高美譽度外,還能保證讓消費者順利買到產品,並且把什麼階層、什麼年齡段的消費者在什麼階段購買產品的信息反饋給企業,幫助企業有的放矢地去投放廣告。這會讓我們更加了解企業的需求和發展戰略,並與企業榮辱與共,互惠互利。”鄧超明的野心實際上更是他的信心,在巨大的風險後面,頂風而上的是他的實力與能力。鄧超明說把互通國際作成一流的廣告公司是他的目標,並且距離已不再那么遙遠。他和記者相約:一年後再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