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魯索:成功路上的女企業家

 很少有執行長樂意接受失敗的,但對於travelocity執行長米歇爾•培魯索(michelle peluso)而言,失敗卻是走向成功的一部分。

培魯索女士從去年起執掌這家美國第二大線上旅遊公司。她說,創新會帶來風險,而風險有時會導致失敗。她把失敗之後的下一步形容為“接受失敗,從失敗中學習”,並認為,這一步對最終能否成功至關重要。

培魯索女士在紐約travelocity公司的辦公桌前說道:“如果一個想法失敗了,就要面對許多指責,還會有很多損失。要琢磨出如何才能創新,就得打破這種惡性循環。”

許多執行長都不太願意談論失敗,但一臉稚氣的培魯索女士卻願意直面失敗。這位今年32歲的培魯索女士畢業於牛津大學,她說:“作為公司領導人,我願意為策略失算負上責任。”

當然,培魯索女士認為談論失敗是一個較為容易切入的話題,因為目前travelocity正不斷收到利好的訊息。
 
經過兩年的虧損之後,travelocity終於在上季度實現盈利,但是來自競爭對手的壓力也在不斷增加:expedia通過擴展利潤豐厚的旅遊套餐和酒店業務,搶走了travelocity的業界龍頭地位;而第三大線上旅行社orbitz已於去年12月成功上市。

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世界市場部(cibc world markets)的報告,由於新業務的拓展,travelocity的收益節節攀升,而成本也得到嚴格控制,再加上市場份額增加,使今年調整後的營運利潤有望達到1000萬至1500萬美元;而在2003年,該公司虧損了2800萬美元。上個月,travelocity斥資3280萬美元從otto 集團(otto group)收購了它尚未持有的travelocity歐洲合資公司餘下的50%股份,其中並不包括在德國運營的業務。otto 集團是一家以慕尼黑為基地的目錄零售商。此次收購成功無疑促進了travelocity的美好前景。

為了奪回失地,培魯索女士嘗試走自己的路。兩年前,當她著手發展酒店業務時,就拒絕照搬expedia網站的模式,儘管這種模式在酒店房間上的利潤率高達20%至30%。她說:“我們顯然落後了,但處於第二位也給我們一次機會提出問題:‘究竟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比如,和許多酒店經理談話後,培魯索女士發現,這些經理對於網上旅行社把客人預訂房間的資料逐一傳真給酒店的做法感到不以為然。這種低效率的方法有時候還會把訂房資料弄丟。於是,培魯索女士決定投資相關的技術和培訓,讓旅行社能和酒店預訂系統直接相連。套用新技術也意味著酒店能立即收錢,而不是按照舊慣例,需要等多達60天。

在培魯索女士稱為“天衣無縫的連線”技術上花時間、投資金是有風險的,而投資者也提出了疑問。培魯索女士說:“投資人希望行動能更快些。”

他們的疑問是:“我們有把握相信這條道路是正確的嗎?尤其是競爭對手的經營模式已經清楚地表明是有效的。”

但是培魯索女士堅持自己的策略,她說:“經營模式不僅僅是經濟收益問題,它還應考慮到供應商和顧客。”

兩年之後,這一策略似乎開始奏效了。上個月,travelocity因其與酒店經理良性互動的政策被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s,簡稱ihg)正式批准為第三方經銷商。ihg集團旗下包括假日酒店(holiday inn)等多個知名品牌。就在同一天,ihg宣布將會中止與expedia和的合作。這兩家線上網站都屬於interactive公司。雖然ihg中止合作對expedia是一打擊,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expedia不會因此而失去業界老大的寶座。據線上旅遊調查公司phocuswright的數據, 2003年年底,expedia的市場份額是39%,travelocity占20%,而orbitz則占18%。

儘管如此,培魯索女士表現出十分樂觀。她解釋說,無論如何,travelocity實施的“與供應商保持友好關係”經營模式與公司獨樹一幟的行事哲學,以及長線經營的觀點都是相一致的。

但是,在這個一切追求速度的網路世界裡,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但也正是這種求新的思維方式推動她成為travelocity的掌門人。5年之前,她幫助推出site59網站,該網站特別針對臨時決定出門旅行人士的需要,也是推出度假套餐的先行者。travelocity於2002年以4300萬美元收購了site59網站,以增強自身的度假套餐業務。

領導這個雇有2500名員工、分布於全美十幾處辦公地點的travelocity公司,與管理只有紐約辦事處、共80名雇員的site59網站確實很不相同,但培魯索女士仍然嘗試在公司內部營造一種親如一家的氛圍。

她定期舉辦非正式的午餐會,鼓勵員工們提出反饋意見,開展討論;她定期給員工發email;她每周都獎勵那些工作出色以及有創新表現的員工,讓各級員工積極參加,由同事們提名。為了打破陳舊的等級觀念,她甚至親手為員工烤制果仁朱古力方糕。

培魯索女士說,這套管理模式是她從父親那裡學來的。她的父親是位企業家,曾在紐約開辦過一家環境工程公司,並雇有數百名員工,但她說,“他知道所有員工的名字,”而且非常重視了解他們。然而她最重要的專業導師是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首位女性顧問桑迪•穆斯(sandy moose)。培魯索女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完成學業後,曾在波士頓顧問公司工作過3年。

培魯索女士認為,導師的作用是相當大的。現在,她自己就在為25名“傑出”的travelocity雇員提供職業指導。她說:“你得投入一定時間,使他們對工作充滿激情。”

培魯索女士補充說:“作為一名領導者,還需要給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心理指導。你的行事風格必須不斷演進。”

培魯索女士獨特的領導方式也得益於她所接受的多門類教育。她在牛津學過哲學、自然科學和經濟學,並獲得碩士學位,還在柯林頓(bill clinton)執政期間,為當時的勞工部長亞歷克西斯•赫曼(alexis herman)做過白宮實習生(white house fellow)。

這段政治經歷有助於培魯索女士學習將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技巧。她說:“在政府機構,知道正確答案未必能把事情辦好。你得懂得如何利用影響力。”

除了電子商務外,培養其它興趣也很有用。每周,培魯索女士都要看一兩本小說類、非小說類或詩歌等書籍,這對於一名高管人員來說並不尋常。培魯索女士笑著說:“睡覺前我總會看點東西;不然,我會整夜想著expedia睡不著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