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高手郎鹹平:與人鬥爭其樂無窮

今年8月9日,郎鹹平在復旦大學發表了題為《格林柯爾:在“國退民進”的盛宴中狂歡》的演講,指責格林柯爾掌門人顧雛軍在“國退民進”過程中,採取“七大板斧”——安營紮寨、乘虛而入、反客為主、投桃報李、洗個大澡、相貌迎人、借雞生蛋,席捲國家財富。此言一出,立即在內地掀起了軒然大波,經濟學界的激烈論戰至今未休。

郎鹹平,這位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首席講座教授,因此成了夏末秋初華人世界中最熱門的財經人物。

童心未泯

像孩子一樣喜歡看焰火

在郎鹹平的系列著述中,一開頭你就能看到一個不落俗套的簡歷]“一個放牛班畢業的、一心想當木工的差學生,因為機緣巧合才發現了自己的金融學天賦……”很有些《大話西遊》式的無厘頭味道。

第一次專訪郎鹹平,是在他北京東方廣場氣派的辦公室。早晨8點半,郎鹹平顯得神清氣爽。我拿出他的新書《運作》問他:“郎教授,這裡面介紹你的這個簡歷是真的嗎?”

“當然是啦。我本來的經歷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困惑的成長期,這樣不是更容易拉近跟大家的距離嘛。”

沒見過郎鹹平的人,可能會覺得他很兇。不過,這位教授卻被人發現了很多爆料:他像孩子一樣喜歡看焰火;最愛吃台灣的桃園街牛肉麵,嘴饞了卻不能回台北時,總要央告家人帶給他;酒量不錯,白酒能喝一兩瓶;生平養過無數寵物——從貓、狗、魚到烏龜、泥鰍、蜥蜴、海壁虎甚至螞蟻。48歲的年紀,郎鹹平似乎偶爾還童心未泯。

膽大妄為

我現在鬥志昂然

對手形容郎鹹平:牙堅齒利。批評的話說多了,難免得罪人,甚至惹上官司。對此,郎鹹平不但沒感到心煩意亂,反而開懷一笑:“我的心情一直很好啊,簡直興奮得睡不著覺,跟人斗其樂無窮嘛,我現在是鬥志昂然。哈哈!”

說到性格,郎鹹平承認自己“膽大妄為”,敢吃“血淋淋”的東西,從小到大沒什麼可怕的,除了小時候怕念書、考試、寫文章之外(這些現在倒成了他最擅長的東西)。

他最景仰那些敢於為真理而獻身的人,每每都不忘提及自己的偶像——《與妻書》的作者、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而郎鹹平自己呢?面對公開威脅,他說:“我48歲了,還有什麼可怕的?!”

寂寞高手

智商雖有情商太差

郎鹹平的心是寂寞的。寂寞到一個人去打高爾夫。他說自己智商雖有但情商太差。郎鹹平從來沒有朋友,妻子和兩個兒子都定居在美國,不上網也不看報紙,彼此見一面都算稀罕,更沒有人清楚他一個人在國內乾什麼。他習慣了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吃飯。

郎鹹平開玩笑地說:“我是個不‘坐檯’的教授,上課永遠講完就走……”

為了保持研究課題的獨立性,郎鹹平對於無數邀請他、給某個公司做獨立董事的請求,一概拒絕,潛心治學。

他每部專著的出版,都要經過自己一遍又一遍的校對,為他出書的編輯形容:“跟他做事兒,太累!”但是,編輯們更佩服他嚴謹的態度,因為他發現的都是專業校對也發現不了的錯誤。實習記者 裴瑩

郎鹹平.經歷

西門町之虎

一個家庭不和睦,國中以來經常大部分科目不及格,個頭又小,總被“修理”,時常擔心會被留級,自卑心極重的台灣放牛班少年;班上不是太保就是流氓,為了對抗那些欺負他的高年級同學,跑去拜了山東八步螳螂拳嫡傳弟子為師,從此混跡台北最熱鬧的西門町街,打遍全校無敵手,得一綽號——西門町之虎。

後來郎鹹平回憶起這段往事時說:“其實我十八歲之前一直渴望有個女朋友,渴望被愛,但是沒有女孩能看得上我。”大部分人都喜歡回到童年,然而他說:“永遠不要回到童年,我現在還會做惡噩夢到童年。”郎鹹平說他一直是個生活在底層的孩子,絕望,焦慮,自卑,偶爾隔壁班一位學習特好的同學找他借水彩,他會激動地跟人家握手。

不快樂的少年後來勉強考進了一所末流大學,大一快結束時突然發力,一躍成為明星學生,之後居然考上了號稱“經濟學家搖籃”的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再之後就是當記者,服兵役和結婚。1983年接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錄取通知書。1990年代回國,因為成功預言德隆的倒台和大膽抨擊TCL、海爾、柯林格爾等一系列國有大中型企業,而成為“中小股民的代言人”,中國經濟學“教父”。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

郎鹹平.論著

論文引用率排第一

1996年以前,從事美國經濟研究,發表的相關論文至今仍被無數人引用。

1996年後轉向亞洲問題,2000-2004年先後發表研究亞洲經濟的權威論文5篇,建立了亞洲和歐洲金融資料庫,如今已被研究界廣泛採用。

1990年,郎鹹平關於亞洲金融問題的論文引用率排名世界第一。

2003年入選世界經濟學家名人錄,在全球1200位金融學家中排名第122位,名列亞洲第一。

2004年系列著述《整合》、《運作》、《操縱》面世,成為商學院的中國企業案例教材。實習記者 裴瑩

郎鹹平說.成績

我的這種成就

連美國人都沒有

我今天的觀點,來自於我在外國發表的很多學術論文的積累。而他們從來沒有積累過這個呦。我敢講,在1990年,我的論文在全世界當年發表論文裡排名是第一的,這種成就,不要說華人沒有,連美國人都沒有過。

郎鹹平說.品質

好的經濟學家

能奏響“三部曲”

好的經濟學家只要能把自己的所學講出來就謝天謝地了。在美國寫論文是非常艱難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是高手,在那些已經被研究濫了的問題上寫出論文,必須有一個好的切入角度,而這個角度就決定了你是一個好的經濟學家,還是個一般的。角度找到之後,你得用一個好的邏輯分析,而且邏輯不能錯,最後用數據證明你的觀點。這三部曲,決定了你是否是一個好的經濟學家,但這需要多年的積累。我從寫博士論文到現在,經過19年的積累,才有能力說做出像海爾和柯林格爾這樣的案例。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非常艱難。

郎鹹平說.改革

國有股架構下

聘職業經理人

改革是需要的,因為國企效率不高,大方向當然是對的,這我沒有否定。但你們不能改著改著把產權給改掉了,變成民營企業了,這是不可以的。政府可以退出市場,國企不能退出,國有股不能退出。應該怎樣改革呢?在國有股的架構之下,聘請職業經理人,像韋爾奇這樣的人,不一定非要是國家幹部,可以是民營企業家,幹得好了給你1000萬美元,幹得不好了就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