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破產的“珠寶大王” 謝瑞麟的起落人生

9月3日,香港著名“珠寶大王”謝瑞麟,從香港高等法院的法官手上,接到了正式解除破產令,高興地“光榮走出破產黑洞”。

一手創立了“謝瑞麟”品牌珠寶、專賣店開遍東南亞的謝瑞麟唯讀過兩年國小,憑自己的努力從3000元借款起家,一直做到身家20億,專賣店開遍東南亞地區。然而在1997年刮來的金融風暴中,他被房地產一舉“套牢”,無奈中只得在2000年宣告正式破產。然而隨著內地遊客“自助游”帶來的香港珠寶旺季,令謝瑞麟有機會達成削債還款協定,從而提前解除纏擾長達4年的破產令,並成功“洗底”。

68大歲的謝瑞麟,前半生可謂大起大落。在2000年正式破產前,他也是幾度波折。

幼時曾隨父收廢品

自小在香港最貧困的木屋區長大的謝瑞麟出生於廣東南海,1945年舉家移居香港後,唯讀了不到兩年國小的他,便因家境貧寒被迫輟學,後跟隨父親以收集廢品為生。13歲那年,父母為了讓他有一技傍身,把他送到一間金鋪當學徒,他在那裡學了7年師,捱盡了苦頭。“當學徒的第一年沒有工資,但什麼都要做,掃地、倒盂、洗碗碟、煮飯買菜等。”謝瑞麟說,當時最大的慰藉就是辛苦地省下一點點零錢,然後到大光明戲院看戲。

當一切的工夫都學會後,謝瑞麟便自己創業開金鋪,那時他只不過是21歲。

憑著一個賞識他的行家借給他的3000元,謝瑞麟買了50兩黃金,租了一間房子和買了一些生財工具後,便正式開展了他的“黃金之旅”。“那時我沒錢請師父,只收了一個徒弟,我和他在不足100平方呎的房間內,每日埋頭苦幹達16個小時。”

經過5年克勤克儉的生活,以及在產品設計上不斷創新,生意便日漸興隆。1971年,謝瑞麟珠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87年,謝瑞麟珠寶更是在聯交所上市。有了更強大的資本來源後,公司的規模在1991年時已達到員工1100人,而產品更分銷到中國、美國、新加坡和泰國等地。

投資地產兩度失敗

當公司的規模逐步走上正軌、業務範圍不斷擴展之時,謝瑞麟一心想跨出珠寶業,向利潤巨大的房地產業進軍。然而命運多舛,他的幾次重大決策都沒有遇上好時機,錯誤的決定令他如日中天的事業一度劃上休止符。

在1981和1982年時,謝瑞麟因為不滿足於單純做珠寶生意,便貿貿然涉足地產和眼鏡零售業務,用珠寶生意賺來的資金大手買入商鋪和物業。

就在此時,香港卻遇上中英談判引發的信心風波,地產價格應聲大跌,謝瑞麟在此役鎩羽而歸。

之後他重新投入自己的老本行珠寶事業,在艱苦經營之下,謝瑞麟珠寶在1987年正式上市。為此他對自己評價時說:“我適合香港環境,做事勤力、肯拼搏、信用好。”

然而他倔強的性格使他能夠克服困境,但是那份過強的自信心,卻使他不能倖免重蹈覆轍。1987年公司上市後不久,他便找到出擊的機會,不過,可能由於那股壓抑了數年的雄心,使他變得有點急功近利。他在1990年成功奪得裕興地產公司控制權,作為集團投資地產的旗艦。

然而由於他太過急進,一下子買入大量的物業,使集團負債比率高達140%,單是利息的支出已達7000萬元。負債過重下,謝瑞麟必須想辦法減債,於是他又在同年6月把裕興股權連同灣仔地皮一併以2億元出售,賣給了現在大名鼎鼎的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

命中注定謝瑞麟與地產無緣,在出售股權和地皮於楊受成後,港英政府與大陸方面就新機場談判漸趨明朗,更在當年7月中簽訂新機場諒解備忘錄,樓價上升得如坐火箭,結果楊受成在該地皮之上建成英皇集團中心,總值約20億元,而謝瑞麟只能捶心頓足,眼巴巴地看著這“肥美的燒雞”落入別人的口裡。

三度中招慘遭破產

《狼來了》的故事中,牧羊人受過兩次教訓後不再上當,但謝瑞麟顯然不與牧羊人同夥,因為他又經受到第三次的教訓。在1997年6月,即金融危機前夕香港樓市接近頂峰時,謝瑞麟又斥資5億元,向麗新集團購入尖沙咀寶勒巷的寶利商業大廈,另外他參與的多項股票投資也宣告失利。於是,在1997/1998年度,集團的負債升上最高位,金額達13.4億元,負債比率升至自1992年以來的最高點,達100%。

為了減輕集團的財政壓力,自1998年開始,集團不斷變賣資產減債。其中有為數不少的物業都大幅虧本轉讓。除了變賣資產減債,1998年6月謝瑞麟還推出“10億元鑽石大傾銷”,在兩個多月內為集團套取了近3億元的資金,但仍然無濟於事。最終謝瑞麟因為拖欠蘇伊士亞洲控股債務逾5000萬元,被對方於2000年入稟申請他破產,其它債權人亦相繼加入追討欠債。2000年9月25日,謝瑞麟被法院頒令正式破產。當時有人形容謝瑞麟的破產,是最令業界關注,同時又感到唏噓的重大破產案。

雖然因盲目投資周身債務,但當時香港不少資深珠寶業人士表示,謝瑞麟本人在珠寶業內,仍享有崇高的地位,許多珠寶的原料供應商及行家都支持他,一直以來,行內沒有聽過謝瑞麟有“不找數”(不還錢)的事。

當然,對於公司謝氏卻早已作好安排。2000年3月破產前夕,他將上市公司謝瑞麟珠寶的控股權,轉移給長子謝達峰,因此公司業務在他破產後仍能照常運轉。由於過程中謝氏家族延遲了兩個月向公眾公布,公司還曾被香港證監會檢控處以罰款。

借自助游“鹹魚翻生”

破產後的謝瑞麟一度消沉,他曾自稱“破產是我一生中事業污點”。他在破產初期,經常失眠,整個人都失去光彩,“感覺無面目見人”。

然而從2003年開始的“自助游”,給香港的首飾業帶來了新機遇。“自助游”自2003年7月推出以來,一年內就有超過260萬內地客到港旅遊,為香港提供約144億元旅遊收入,而其中香港的珠寶業就大為受惠。不少內地豪客在淡市中大手掃貨,購買幾萬元鑽戒都面不改容,簡直支撐“半邊天”。謝瑞麟公司依靠與旅行社合作,生意也蒸蒸日上。僅去年營業額就達4.7億港元,成績喜人。

在大的形勢鼓舞下,破產後的謝瑞麟本人,也開始積極與債權人斡鏇談判。據專家分析,即使謝不提出債務重組,他為期4年的破產令,也會很快解除。屆時,若無人申請延長他的破產期,謝便無需繼續還債。但他認為“我欠人錢,有生之年都要還”,故選擇以“個人自願安排”方式解決事件,此方法可將曾經破產的紀錄“徹底清除”。

謝於過去4年,一直與債權人商討還款方案,直至3個月前,雙方最終達成共識,謝只需償還其總債項的百分之六,即1380多萬,所有債務可以一筆勾銷。最終他在破產令到期前22天一舉“洗底”。另外謝還多次強調,珠寶行業最講誠信,因此即使破產令已正式解除,他仍會積極想辦法還清全部欠款。

回復自由身後的謝瑞麟透露,破產後他一直出任公司珠寶顧問,仍然堅持返回公司上班。當被問及會否返回謝瑞麟珠寶大展拳腳、重新擔任董事等職務,他則大賣關子,表示等候公司公布。不過,“謝瑞麟”的接班人、現任公司主席謝達峰早前曾向傳媒透露,謝瑞麟解除破產令後,將不會重掌集團主席一職。

謝瑞麟簡歷

-1936年,出生於香港。

-1957年,借款3000元開設一家小金鋪。

-1971年,謝瑞麟珠寶有限公司成立。

-1987年,謝瑞麟珠寶有限公司在香港聯交所公開上市。

-2000年9月,謝瑞麟宣告正式破產。

-2004年9月,達成債務重組安排,提前解除破產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