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業巨子阿齊姆•普雷姆吉:“印度蓋茨”

這位軟體業巨頭不僅為印度創建了標桿企業,更樹立了商業規範

今年7月底,美國《財富》雜誌公布了“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名商界人士”名單,印度軟體巨頭威普羅公司的總裁阿齊姆·普雷姆吉名列第10位。

相信普雷姆吉已經習慣這種排名了,因為進入新世紀以來,這位被稱為“印度蓋茨”的軟體業巨子就一直是新興的印度商業的代表,而他領導的威普羅公司則成為印度的標桿企業。在2003年《財富》和《福布斯》的兩項重要排名中,普雷姆吉均榜上有名,並因此成為亞洲最傑出的企業家之一。

在2003年《財富》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的 50 位商界領袖”名單中,普雷姆吉名列第17位,他得到評價是:“非常準確地把握了時機:威普羅現在是印度最富活力行業中最大的上市公司。而公司的成功也使普雷姆吉成為印度最富有的人,財富淨值約為 60 億美元。這位細聲細語的董事長備受尊敬的另一原因是,他既不行賄也不受賄─在一個腐敗盛行的國度,的確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榜樣。”而《福布斯》雜誌則把他列為“左右世界經濟發展的10大富豪”的第10名。在《福布斯》富豪榜上,他以59億美元的資產財富排名第45位。

標桿企業

儘管普雷姆吉在上世紀90年代就造就了印度最成功的公司,但他第一次吸引全球的眼球是在2001年,當時《福布斯》公布,54歲的普雷姆吉以380億美元的身價排名第二,僅次於比爾·蓋茨。當時,維普羅公司股價飆升,市值達510億美元,持有該公司75%股份的普雷姆吉身價也水漲船高,世人因此關注這位印度傳奇人物。

普雷姆吉的父親經營一家蔬菜產品公司,主要加工銷售菜籽油。父親由於過度勞累,在普雷姆吉23歲時去世。於是,年輕的普雷姆吉被迫放棄了在史丹福大學工程系的學業,返回家鄉。

1977年,普雷姆吉把父親創辦的公司的名字改為威普羅公司,並進行全面改革,實現了加工生產和銷售的現代化管理。上世紀80年代後,普雷姆吉開始嘗試新業務,包括計算機硬體和軟體業務。那時他就敏銳地意識到,剛剛興起的計算機將是前途無量的朝陽產業。1980年,他得到美國森蒂內爾電腦公司的許可,開始利用該公司的科技製造小型電腦。1985年,又與台灣地區的電腦公司合作。這些業務都為公司的日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20世紀最後幾年IT業的迅猛發展潮中,普雷姆吉始終把握先機,從而使威普羅公司成為印度最富生機的高科技公司。而威普羅這家公司最令人注目的崛起過程,在於它讓軟體開發流程標準化,使軟體生產也可以像製造業一樣大量生產,並創下印度企業在美上市成功的傳奇。

2003年2月,印度《商業標準》雜誌排出印度標桿企業,威普羅名列榜首。《商業標準》給出的得獎理由是“連續七年無懈可擊的成長,引領產業前行。”七年來,即使遭遇景氣低迷,威普羅仍年年保持約50%的成長,去年更達到75%,傲視群雄。資訊工程學龍頭卡內基美隆大學,將軟體能力成熟度分為五級,全世界第一個達到最高級第五級的就是威普羅,這意味著威普羅已將軟體開發的流程管理做到極致。

由於普雷姆吉的敏銳和前瞻力,威普羅成功地實現了轉型,才成就了今天的霸業。上世紀80年代,在印度計算機硬體市場開放後,全球化競爭、尤其是台灣地區低價計算機,使得威普羅生產計算機的利潤下降,普雷姆吉意識到,以印度軟體人才為基礎,提高軟體的競爭力,發展“低價”的軟體市場,將是印度企業的契機。因此,90年代威普羅才確定以軟體為核心的戰略。後來,普雷姆吉又意識到:軟體也一樣可能面臨競爭者低價進入市場、削減利潤。因此,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威普羅的策略,是鎖定科技領先的客戶如太陽微、思科,為他們研發軟體,藉此抓住科技的趨勢,做技術提升。現在,威普羅在印度軟體公司中最早投資在通訊及電子商務的研發。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公司合資的3G技術公司Symbian,授權軟體平台由威普羅研發。

商業道德的楷模

普雷姆吉被人議論紛紛的另一面是他的節儉,甚至是吝嗇,印度及國外媒體都報導過他外出時總是自己洗熨衣物,住三星級賓館,出差歸來,往往是在班加羅爾機場乘坐三輪機動車返回。他惟一的汽車還是一輛1996年產的福特雅仕。不僅如此,他還監督公司衛生間內衛生紙使用的卷數,要求員工離開辦公室之前關燈,他本人每天下班後也會偶爾檢查一下熄燈的情況。

在得知自己被《福布斯》列為世界第二富豪時,他對《今日印度報》記者說:“我覺得自己像動物園的動物一樣,隱私遭到侵害。我不認為自己是世界第二富人。”在威普羅公司的股票瘋漲時,他坦承自己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我毫無頭緒。我對股票市場不在行……我們在過去2、3個月所做的,和目前所做的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任何財富地位和權力地位都意味著重大的責任,股價越高,投資者的期望值就越高,如果股價高得離譜,期望值也會變得不現實。”在他看來,股票只是紙上財富,“變現意味著獲得金錢,你應當在有花錢的目標時再去變現。”

持有公司75%股份的普雷姆吉把福特公司作為自己的榜樣,他說,很多人認為,我的成功是受惠於家庭和血緣關係,但是家族企業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不能礙於親情而妥協,福特汽車公司從亨利·福特那裡繼承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原因是董事會獲得很大的權力。

2001年時,他曾說過,很幸運,我的家庭里還沒有一個人的年齡適於接我的班。儘管我是繼承了父親的事業,但那時公司年銷售額只有200萬美元,而現在將近470億美元。繼承這么大的公司,要擔很大的責任,這是對投資人的重大責任。因此,我的繼承人必須具備最好的職業素質。

普雷姆吉和他的威普羅公司在印度不僅是商業成功的典範,同時也是商業道德的楷模。普雷姆吉為公司定下一條鐵律:絕不賄賂,不論付出多大的代價。有一年,由於沒有向主管部門行賄,威普羅公司一個工廠的專用的變電站18個月都建不起來,只好獨立發電,耗資巨大;還有一次,因拒絕向海關行賄,一船產品在最關鍵的時間被扣,導致交貨延期。最後,公司起訴海關,法院最終判決放行。

威普羅的公司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倡導誠實,用假髮票報銷的員工一經發現後會被解僱。其中一位因此被解僱的是關鍵部門的經理,整個公司總部為此遭到的困境長達兩個半月,但普雷姆吉依然堅持不許他重回公司。普雷姆吉說:“我希望我的員工都是誠實的,對上級誠實、對下級誠實、對顧客誠實、對供應商誠實、對他們接觸的社會上的所有人誠實。”

他這樣闡釋自己的誠實觀:“我的經驗是,人們普遍都是誠實的,對大多數人來說,不誠實是不自然的,我們要做的只是確保員工來自於不會學到壞習慣的文化氛圍,因此,我們會源源不斷地從大學裡招聘員工。”(編譯/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