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露潔CEO魯本·馬克:沒有故事的CEO

“喂,這裡是高露潔”

擔任高露潔CEO 20餘年的魯本·馬克最大的故事就是沒有故事。在Google上輸入他的名字Reuben Mark,你能搜出許多相關網頁,但其中關於其故事的報導簡直如鳳毛麟角。低調,這是他的特點,20年如一日的特點,不論是在CEO無限風光的過去,還是CEO形象告別神話回歸理性的今天。他屬於柯林斯所說的第五級經理人中的典型。

如果僅以銷售收入增長來評判,高露潔遠談不上成功。但是,1996年以來,其利潤卻實現了連續多年的兩位數增長,其年均利潤增長達12%。它的股價表現更是令人難以置信。拿它與通用電氣做個比較:從1983年魯本·馬克上任到2001年通用電氣的明星CEO傑克·韋爾奇退休,這個時期高露潔的股價上漲了2932%,而通用電氣股價漲幅為2312%。在他的任期內,高露潔的股價漲幅相當於同期標普500公司平均股價漲幅的3倍多,同時也優於吉列和寶潔等主要對手。

然而,他卻認為,一家公司的成功靠的是整個公司,任何人將功勞歸於一身都是錯誤的。有人這樣評價他:“他因不願突出而突出。他默默地為股東創造價值,而從不炫耀自己。”

今年65歲的魯本·馬克出生在美國新澤西州東北部海港城市澤西城一個藍領家庭。他先是在佛蒙特州的米德伯里大學就讀,在獲得哈佛商學院MBA後進入高露潔,並從一而終。

除了畢業於哈佛商學院這點外,他似乎不太符合一個CEO的概念。他沒有魁梧的身材,不像許多美國CEO那樣在學校時曾當過運動員,他甚至也不打高爾夫球。到國外出差時,他坐的不是公司的飛機。一次,他乘飛機外出時和一個陌生人聊天。那個人問他在高露潔乾什麼,他淡淡地說了句:“我是個推銷員。”

一個婦女運動組織的主席希拉·韋林頓回憶說,一天夜裡,她在曼哈頓大街上碰到魯本·馬克。當時,他穿著一件很舊的皮大衣,根本不像一個CEO。她說:“他想讓他的公司,而不是他自己,成為超級明星。”在公司里,他總是自己接電話。他拿起電話時說的第一句話是:“喂,這裡是高露潔。”

集中火力

在標普500公司中,魯本·馬克是最不願接近媒體的CEO之一。以前,他喜歡在周六和妻子一起參加慈善機構——“我有一個夢”基金的活動,為紐約曼哈頓的一些兒童作輔導。上任後,在他的要求下,高露潔參與了這項活動:該公司捐款重建了紐約哈萊姆黑人住宅區一所學校。據了解情況的人反映,像他這樣熱心參與社區志願活動的CEO並不多,而參加了又不願多談及的就更是少之又少。

他管理高露潔的方式也異於尋常。高露潔的5大股東控制著其股份的20%。因此,儘管他也會不遺餘力地搞好和機構股東的關係,但他卻不屑於投華爾街的所好,比如拋出一些看似前途無量的宏偉計畫。有一次股東年會,魯本·馬克在宣布進行幾項一般人看來很尋常的改革前,故意先播放了一段古典音樂,其目的就是嘲笑華爾街要求他進行重大改革。

魯本·馬克的成功可用一句話來總結:揚長避短,集中火力,控制成本,提高利潤。20多年前,高露潔在幾個產品線上都不如寶潔公司。魯本·馬克沒有選擇和寶潔全線作戰,而是把火力放在四大核心領域:口腔護理、個人護理、家庭清潔用品和寵物食品。

他沒有通過收購來實現增長,而是把利潤放在第一位。利潤至上,這正是最基本最核心也是最難遵守的商業原則。2002年之前,魯本·馬克只進行過2次規模較大的收購,目的是避免盲目擴張導致公司出問題。高露潔所收購的公司中,沒有哪家是在其核心業務之外。而即使是在這個範圍之內的,它也小心翼翼。魯本·馬克曾希望收購寵物食品公司愛慕思(Iams)。為此,在長達12年的時間裡,他一直在和愛慕思談,並成為愛慕思公司CEO的朋友。後來,寶潔公司提出23億美元的收購價。魯本·馬克果斷地放棄收購,因為他認為愛慕思最多值17億美元。

與此同時,他剝離了許多高露潔沒有處於領先地位的業務。通過大力開發新產品,並嚴格控制成本,高露潔在看似利潤很薄的市場,令人驚嘆地實現了利潤的高增長。

擠出利潤

魯本·馬克的戰略從1998年開始見效:在美國市場,高露潔牙膏超過了其長期對手佳潔士,高露潔牙膏在全球市場的地位逐漸得到確立。據AC尼爾森公司的調查,目前高露潔在美國牙膏市場的份額為34.2%,比寶潔公司高2.7個百分點,它在全球牙膏市場的份額在50%左右。

有人形容說,高露潔的利潤是魯本·馬克擠出來的。他將高露潔的毛利潤率由1983年的39.2%提高到了2001年的55.1%,目標是到2008年達到60%。為此,他推行了嚴格的成本控制。他說:“控制成本是每個人的義務。”為了節省成本及提高質量,1996年他將所有的廣告委託給了一家廣告代理公司揚雅(Young & Rubicam)公司,使高露潔的廣告數量減少了1/4,製作廣告的人員由大約100人減少到十幾人。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高露潔不注重廣告,而是更加注重效果。為此,揚雅經理每年要兩次到高露潔總部,和魯本·馬克及其他高管一起對廣告效果進行評估。在高露潔這樣一家大公司,CEO親自參與廣告事務極為少見。揚雅首席行銷官克雷格·米德爾頓說:“這種事我聞所未聞。”

對待公司治理之認真也是魯本·馬克的鮮明特點之一。他從1983年起擔任花旗集團董事。由於花旗集團70歲的CEO桑迪·韋爾未能制訂出接班計畫,令魯本·馬克感到不滿。2001年春,他悄悄退出了花旗集團董事會。他的舉動在花旗集團引起了震動。後來,韋爾終於不得不退休。

在高露潔,公司董事會的審計委員會成員全部都是外部董事,而且在聽取該公司獨立會計匯報時,管理層人員包括魯本·馬克本人都不能參加。董事們可以在魯本·馬克不在場的時候召開會議,聽取經理們對他的工作的意見。在安然事件之前,極少有CEO能容忍這種做法。

當然,魯本·馬克也偶有出風頭的時候。2003年,魯本·馬克收入1.411億美元,是美國CEO中收入最高的。不過,有相當一部分是執行1993年公司給予他的400萬股票期權所得的收入。在此前一年,他在標普500公司CEO中的薪酬排在第7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