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莉-西科夫斯基:為何錯失了Google的財富?

那天,Google,這家網際網路搜尋引擎公司的股票收於108.31美元,較首日上市發行價格上漲27%,公司市值因此達到將近300億美元。曾經有機會與Google沾邊的人現在可以精確地計算自己的損失了。艾米莉·西科夫斯基便是其中之一。

5年前,西科夫斯基接受了現金,而不是Google的股票。她和另外一位兼職的合作者為Google準備Pow-erPoint幻燈片檔案及發言稿,供Google的創始人塞爾吉·布林和拉里·帕吉在宣布推出首個風險資本基金時使用。當時,Google公司願意以股票期權的形式支付酬金,但西科夫斯基給Google公司寄去一張大約4000美元的賬單。

她的合作者艾比·帕特森則接受了Google公司的股票期權,作為這些工作及相關公關工作的酬金。她放棄了5000美元的現金,接受了4000股的股票期權。在Google進行了分股後,帕特森持有Google公司16000股股票。目前,這些股票價值170萬美元。

西科夫斯基已經不記得自己怎樣花掉了這4000美元。現在,她若有所思地說,當Google公司的創始人表示願意支付她股票期權的時候,她應該接受。

和西科夫斯基同樣沮喪的還有布賴恩·倫特。

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生布賴恩·倫特對Google的核心技術Messrs擁有專利。他表示,在上個世紀90年代,他還認為Google的那套東西令人厭倦。在布林和帕吉研究那些最終創建了Google公司的技術的時候,倫特是一個相關研究小組的成員之一,他們每周聚會,探討兩位創始人分析網路的初步工作。倫特認為,他本來有機會成為G oog le公司創始團隊中的一員,或者成為Google公司的早期雇員。但倫特加入了另外一家新創企業,後來那家公司被亞馬遜公司收購。但史丹福大學的計算機學教授傑弗里·烏爾曼證實,倫特的確很有機會成為Google公司的首批雇員之一。烏爾曼也參與了Google的早期研究工作,並且曾擔任Google公司的顧問。倫特認為,那個機會可能會讓他到現在持有大約5%的Google股票,而這些股票當前的價值是15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