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樹彤:“卓越”永遠的情人

在沒有見到王樹彤時,我就聽說了她的美麗;見到她更覺得她在美麗外表之下所蘊涵的一種堅韌。王樹彤是在Cisco公司沖向市值最高的時候離去,義無返顧地來到了金山和聯想共同投資的卓越網,而Cisco公司一向以為員工提供優厚的股票收益而聞名。於是我問她:“你在離開Cisco公司時下了多大決心?”

她回答說:“我做這個決定時間很快。我的原則很簡單,那就是做最為之激動和最喜愛的事情。雖然我在Cisco公司時和杜家濱等領導們合作得很好,並成為亞太地區最成功的隊伍,但我更想將我在微軟和Cisco公司得來的經驗學以致用。”

我接著問王樹彤:“萬一卓越網哪一天支持不下去了,你是不是會回到象Cisco這樣的公司?”她說:“雖然前面有太多艱難險阻,但我對自己未來是否能夠成功是毫不懷疑的。我從不擔心萬一失敗了會怎樣,因為我從前還沒有不成功過!”

有人說網際網路是帶刺的玫瑰,那么她就可說是玫瑰的情人。王樹彤對她的“卓越網”,十分情深眷戀。雖然整個網路界,正瀰漫著一種悲觀情緒,但王樹彤卻堅信:“網際網路”代表世界潮流的大趨勢,它一定會有輝煌的未來,肯定會更全面、更徹底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和娛樂方式。

她說網際網路是一個飛速發展的行業。她說:“我到‘卓越網’,就是和金山、聯想的老闆通了幾次電話,彼此覺得很投機,就過來了。而且在美國思科公司的時候,我就親眼看到網際網路的驚人力量,看到它如何降低傳統企業的成本,如何影響社會生活。”

“卓越網”公司在中關村紫金大廈里。公司生機勃勃,員工都很年輕。有些編輯還是北大、清華的在校生。但他們都富有才華,當你登錄他們的網站,會發現“卓越網”的首頁非常漂亮,充滿了抒情色彩。一切都是為時尚年輕人設計的。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本書、每一張影碟、VCD、CD都有精彩的書評、影評、樂評,極大地滿足了網民的求知慾、好奇心。王樹彤對她的網站充滿信心。“卓越網”的編輯雖然都很年輕,但是他們都清楚地知道網民真正需要什麼,他們完全能夠為網民提供個性化服務。“卓越網”的副總經理是業界赫赫有名的原《書評》主編陳年,有這樣的業界“大腕”,網站的內容能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