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元方:愛拼才會贏

創業是艱辛的,一個女人的創業路更是布滿了荊棘,這是一名堅強的女人,她與大多數人一樣,腦子裡都裝著一個一個財富夢想,她又與大多數人不一樣,她面對曲折的創業路卻不折不撓,終於迎來事業成功的曙光。創業路上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步還會面臨什麼困難,但她堅信:她已經經歷過很大的曲折和困難,所以再大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

曾元方,女,四川簡陽人,深圳市威爾斯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在深圳這樣一個財富人物聚集區,幾十萬元的固定資產猶如煙海中的一點霧,但就這幾十萬元的固定資產,包含著的是她不同尋常的創業經歷,同時也蘊含著比幾十萬元高出數倍的財富。

創業之初遭遇意外

記者來到她的公司採訪時。她正在和公司的兩名部門主管討論工作。此次他們主要討論的問題是關於如何在公司員工中推行激勵競爭機制。在討論過程中,因為年限獎懲制度,幾名部門主管與她的意見發生了爭執。原因是她準備推行凡在本公司工作三年以上的主管級負責人,給予每年三千元以上的年限獎,並且每年按百分之十的幅度遞增。這樣的提議遭到兩名部門主管的反對。他們認為公司去年才開始盈利,現在推出不是很適合。經過爭論,最終這兩名部門主管同意了她的意見。而她卻給記者道出了做出這項決定的艱難性。原來她的創業路異常坎坷,甚至於險些被困難壓得趴下去。那是剛來深圳創業不久。曾元方從一個小型火鍋店生意開始了創業之路。當時還只有兩名小工和她自己,生意也還勉強能夠過得去。可是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一天她在炒火鍋底料的時候,不小心讓滾燙的油燙到,經過醫院鑑定,燒傷程度達到深二度和三度,面積達到40%。醫生說,這是一個危險的數據,弄不好會涉及生命危險。但是經過一系列的搶救,終於挺了過來,但生意卻從此一落千丈了。

越挫越勇創業夢想初現

按理說,生意不好,自己又受傷,曾元方完全可以以此為藉口,退出艱辛的創業生涯。可是她不僅沒有這樣做,反而越挫越勇,在腦海中逐漸形成了一個更大的創業夢想。而這次的創業點子還得感謝她的那次燙傷經歷。在她燙傷後,有一位老鄉來看她,無意中透露出他所在的工廠里,工人一伙食較差,工人們常常到廠里的辦公室投訴,老闆對此也感到頭疼。老闆曾經想把廠里食堂承包給外邊專門做飲食生意的人做,如果工人有意見就換承包人。但由於食堂的特殊性,人多嘴雜,要讓每一名工人滿意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一直沒人敢接招。

聽到這個訊息後她就想,一個人在外打工的確不容易,飲食再不滿意,工人們自然會對工作失去信心。她的熱血開始沸騰,她想如果把這家工廠的食堂承包下來,把飲食搞衛生一點,利潤看薄一點,一定是一條生財之道。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她把先前的一點積蓄全部拿出來,去註冊了一家主要從事餐飲經營和管理的公司。

零利潤帶來創業成果

公司是註冊了,但是剛開始經營並不像想像的順利,由於公司沒有一定的知名度,業務開展也就不順利。當她正陷入絕望之際,一名老鄉給她介紹了一筆業務。她抓住了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用心做好了第一筆業務。當她了解到這個企業大多數工人來自四川和湖南時,她專程從四川和湖南請來了川菜廚師。為了今後業務的發展,在剛開始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她幾乎放棄了利潤這個字眼,工廠的老闆放心了、滿意了。於是她以此為契機,讓不少當地的企業來她的公司參觀,不久,她的膳食管理公司就在深圳的中小企業中逐漸有了名氣。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先後和近十家企業簽訂了膳食管理契約。她的公司也終於開始了盈利,幾乎限於絕望的她又重新有了新的希望。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她便還清了債務,今年起便有了盈利。

當記者問她,傷痛為她帶來了什麼時,曾元方樂觀地向記者介紹了的她的想法。在她看來。殘疾不能成為打擊一個人追求生活和奮進向上的理由,只要你愛拼,敢拼,就能贏得多彩多姿的生活。(喻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