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瑞林:小餃子乾出大作為

 人物檔案

於瑞林,男,41歲,中共黨員,1997年從營口市機電設備總公司下崗後,創辦瑞祥德食品工業公司,先後獲得“全省創業帶頭人”、“營口市十大傑出青年”、“營口市幫困扶貧先進個人”等榮譽。

 創業歷程:

9月4日一早,於瑞林把下崗前用過的一張舊辦公桌搬進了新辦公室,現在的他是營口瑞祥德食品工業公司總經理。於瑞林大學畢業後從一名國企職工乾到副總經理,他用了10年。下崗後,從一名失業人員到創辦年銷售額300多萬元的公司總經理,他走了7年。於瑞林面對現實給自己重新定位,再謀職業也能實現自我價值。

1997年初,一夜之間,於瑞林由副總經理變成了下崗職工。那年他34歲。於瑞林說:“我整整過了3個月白天沒臉出門、夜晚無法安睡的苦悶日子。過去我曾教育職工為國家多作貢獻,現在得想方設法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不給國家添負擔,不給社會惹麻煩。”白手起家,一切從零開始,彷徨後的於瑞林擺脫消沉,重新振作。

1997年4月,經過市場調研和深思熟慮,他拿著家中所有積蓄2.4萬元和借來的6000元,開起瑞祥德餃子館。72平方米的小店,算他在內6名員工,從端盤子、買菜、和面乾起,於瑞林不服輸,從頭再來,要驗證自己的耐力和實力。

飯菜可口實惠、熱情真誠待客使小餃子館生意紅火,瑞祥德餃子以“皮薄、餡大、味道鮮”有了好口碑,隨著外賣份額逐漸加大,一個念頭在於瑞林的頭腦中油然而生:生產速凍水餃,端上千家萬戶的餐桌。當年10月,瑞祥德速凍水餃問世,他把原單位的下崗人員聚到身邊,一起騎著腳踏車,挨個商場、酒店、超市推銷。憑著特色、質量,餃子很快打開了銷路,經銷戶由送貨賒賬到主動要貨結賬,生意格外紅火。

1998年5月,瑞祥德食品工業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員工由6名發展到60多名,其中90%以上是下崗失業的女職工。於瑞林給下崗職工創造了就業崗位,也經常做他們的思想工作。面對他們不時流露出悲觀情緒,於瑞林耐心細緻地說:“下崗不是我們原來工作不努力,是經濟結構變化調整、用工制度改革的需要,我們必須轉變觀念,失業不失志,重新定位,再謀職業。”放下思想包袱後,職工輕鬆地投入工作,積極為公司發展獻計獻策。他們說,瑞祥德好了,我們也跟著好,企業垮了,我們就會再一次失業。

如今的“瑞祥德”餃子,年產量突破150噸,在營口市場占有率達90%。於瑞林說:“瑞祥德餃子能占領市場,靠的不是我個人經驗和書本知識,而是全體員工的智慧。”

現在公司擁有了自己的食品加工車間、專賣店,速凍食品由單一的餃子發展成8大類30多個品種,先後榮獲“遼寧省放心食品”、“遼寧名優食品”等稱號,同時銷往盤錦、鞍山等周邊城市,韓國客商也找上門來,與老於聯繫出口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