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日國際電子:日本公司在改變

“我們不招應屆畢業生。”很多公司的人事總監發出過這樣的感慨。上海虹日國際電子有限公司管理部的副部長戴敏卻說,應屆畢業生選擇日本企業,對今後的職業發展會大有裨益。

進日企業,打造“職業世界觀”

職場第一步猶為重要,任職的第一家公司會對以後的職業發展產生很大影響。日本企業的優點眾所周知:安定,不輕易裁員;工資不高,但很穩定;做事嚴謹,一絲不苟。“應屆生剛進職場,沒有經驗,在日企這樣做事認真、程式嚴格的公司工作,能得到更好的訓練。”戴敏說,大學的職業教育還不夠完善,應屆生對職場規範也不了解,這導致他們經常犯錯。而日本企業就像一座“工作的課堂”,在這裡,工作流程非常細緻、規範,無論是接聽電話、員工著裝,還是匯報工作,處理檔案,公司都有嚴格的制度。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無疑是對職場規範的一個很好鍛鍊。不僅是職場上的行為規範,日本公司里認真嚴謹的工作風格更會對新人們有很好的影響。戴敏說,虹日的價值觀是“專業、創新、價值、卓越”,這要求員工們加強自我學習,鑽研業務,不斷創新,努力使工作質量保持一流水平。事實上,虹日的員工也確實非常努力。有了這樣的制度和工作風氣,新人們會打造好一生的“職業世界觀”。

日企缺點在改變

日本公司特點鮮明,缺點和優點同樣突出。戴敏為我們列舉了以下幾條。

缺點一:招聘和考察員工時以能力為基礎,而“能力”是抽象的,在沒有數據化的情況下,每個人的判斷都不一樣,這也導致了某種程度上的不公平。

缺點二:員工和公司屬於“從屬關係”。在歐美企業,員工和公司的聯繫只是一紙契約,在契約規定的時間內,員工有義務為公司服務。而日本公司卻有著“家長制”,員工從屬於公司,這使得日本企業的加班現象嚴重。

缺點三:文化壓抑。日本企業上下級關係很嚴明,論資排輩、長幼排序,員工的創新、建議經常不受重視。工資也按照員工的工齡來定,而現在員工們的職場心態普遍浮躁,很看重到手的薪水。因此,日本公司想留住人才並不容易。

缺點四:太重視語言能力。日本公司招收新人,一般都會附上語言能力要求,“日語1級”或“日語2級”。在實際工作中,可能並不需要太多的日語溝通,這也直接導致了現在日語人才過熱。

戴敏說,意識到自身的缺點,日本公司正在尋求改變。在虹日,對員工評價的“能力導向”正在漸漸轉變為“成果導向”,這是一個很大的政策變化。而在公司部門內部,以前部門經理們的權責不平衡,權力小,要擔的責任卻很大。現在,公司開始以部門為單位,實行部門經理負責制,將責任和權力相掛鈎。

在管理意識上,以前在日本公司,如果你在一個崗位工作滿一定年限,就可能走上管理崗位,哪怕你沒有一點管理的經驗。而現在,虹日開始按崗位來培養員工,將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分開考察。

“應屆生有時太過天真”

上海虹日國際電子有限公司擁有營業部、市場部、管理部、物流部,戴敏介紹說,現在公司的營業部正缺銷售助理和銷售專員。營業部在招收新人時,也會到各大高校招聘應屆畢業生。在戴敏看來,現在的應屆畢業生“太過天真”,他們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首先是歸屬感不強。來到一家公司,卻並不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只想著學點有用的東西,去尋求更高的報酬、更大的發展。

其次,很多應屆生自視太高,對自己沒有一個準確的定位。剛走出校門,在公司里理所當然只是一個新人,但應屆畢業生有時卻學不會謙虛。

另外,很多人過分強調自己的職業規劃。在面試時,當被問到“對今後3年的發展有何規劃”時,不少人報出令公司吃驚的薪酬和職位。戴敏建議,剛進職場,先不要急著對今後的發展作規劃,因為這樣的規劃往往是不可靠的。等自己熟悉了公司,熟悉了市場,再做規劃也不遲。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