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公司侵占員工利益 發年薪也得按月付工資

案情介紹

周先生2003年12月1日應聘進入一家企業做銷售,公司與他簽訂的勞動契約約定:周先生的年薪為5萬人民幣,公司根據考核按年支付工資,支付年薪的日子為每年的12月30日。工作幾個月後,周先生髮現該公司已經負債累累,生產經營都極不正常,隨時有倒閉的危險。周先生害怕公司一旦破產,自己到年底可能會一分錢都拿不到,於是周先生2月份向公司提出要求支付已工作的幾個月的工資,並要求以後的工資不再按年支付,改為按月支付。公司卻以雙方已有勞動契約約定為由拒絕了周先生的要求。

經過多次協商,雙方都不能達成一致,周先生於3月20日向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公司支付已工作的4個月的工資,要求公司以後均按月發放工資。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庭審中查明了以上事實,經調解,雙方達成一致,公司同意周先生的要求。

案例分析

本案是一起因工資發放時間問題引發的勞動爭議。周先生所在公司的做法明顯違反了勞動法關於按月支付工資的規定。

《勞動法》第15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也就是說,工資的最長支付周期為一個月,用人單位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工資,超過當月規定的日期發放工資是違法的。所以,本案中的用人單位在勞動契約中規定工資按年發放而無月薪,其做法本身就違反了法律規定,其後又以雙方約定在先來拒絕周先生的要求,更是於法無據。因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發薪日必須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約定才有效,也就是說,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工資支付日期必須有按月支付的工資日期。在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的教育調解下,該單位也自知理虧,只得同意了周先生補發工資,按月付酬的要求。

為保障工資及時支付,保證勞動者的正常生活,有關法律規定對工資的支付時間都有明確規定。如《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明確:“用人單位應當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資。支付工資的具體日期,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如遇法定休假節日或休息日,通過銀行發放工資的,不得推遲支付工資;直接發放工資的,應提前支付工資。”

對於,“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的正確理解應包括以下兩點:

1.工資至少每月支付勞動者一次。在一個月內,用人單位無論確定哪一天為工資支付日都是可以的,但必須固定日期。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對於完成一次性臨時勞動或某一項具體工作的勞動者,應按有關規定或勞動契約約定,在其完成任務後即支付工資。

2.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用人單位只要與勞動者約定了發薪日期,每月必須在約定之日發薪,不得任意變動,過了約定日期發薪,就是拖欠職工工資的行為。

工資按月支付是否就是說不能實行年薪制呢?其實,要求工資按月支付並不排斥企業實行年薪制,只是要求對實行年薪的職工也必須按月預付一部分工資。《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對此就有明確規定:“對實行年薪制或按考核周期兌現工資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每月按不低於最低工資的標準預付工資,年終或考核周期期滿時結算。”(安逸)

來源:東方網-勞動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