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六項舉措拓寬引才渠道完善人才服務

天津市人事局出台六項重大舉措,為天津市對外開放提供人事人才保證。
  六項措施包括:
一、加快培養適應對外開放需要的國際化人才。對於具有出口競爭能力企業中的“131人才工程”第一層次人選,根據其培養情況,進一步修訂完善個性化培養方案,並加大國外培訓力度,加緊選派一批人員參加國際高層次學術技術交流活動與培訓,培養造就一批躋身國際前沿的科學家、學術技術帶頭人,進一步提高全市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增強其在國際市場上的核心競爭力。
在開展選拔“天津市授銜專家”、選拔推薦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中,對技術含量高、投資規模大的外資企業中的拔尖人才一視同仁,並將其作為全市高技術領域學術技術帶頭人進行重點培養。
二、加大吸引海外留學人才的力度。按照積極主動出擊爭人才的要求,圍繞加快實施五大戰略舉措,抓緊組織用人單位帶項目、帶崗位,組團赴歐洲已開發國家招聘高層次留學人才。大力發展海外人才交流工作站,充分發揮其在引進海外留學人員上的作用,形成穩定的留學生和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通道。建立海外人才評價機制,加快留學生創業園建設,加大對引進海外留學人員工作的投入,資助海外留學人員科研啟動、來津創業,以及組織海外留學人員參加學術交流、高層次學術研討等,增強天津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
三、積極引進國內優秀人才智力。深入實施“天津市人民政府特聘專家制度”,著眼於天津產業全面提升,圍繞海河綜合開發,以金融、商貿、物流、科研等行業為重點,再聘請一批國內外頂尖專家,落實一批合作項目。
四、進一步最佳化高效快捷的行政服務環境。
五、為引進的企業、項目提供全方位、全過程的優質服務。進一步消除體制和政策障礙,把人事人才工作領域拓展到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把新的社會階層中各類人才納入人事部門的服務範圍。儘快出台《關於進一步改善人才流動環境的意見》,加快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人才流動機制,為來津投資企業配置人才創造良好環境。
六、深入開展為企業“服務月”活動。對於新招商引資項目,主動聯繫,現場辦公,上門服務,及時解決他們在人事人才方面遇到的急難問題。認真清理審批事項,該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堅決下放,對於必須保留的審批事項,簡化程式,縮短時限,公示條件,加強監督。

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