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員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

關於公開向社會徵求《深圳市員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意見的公告《深圳市員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已經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進行了第一次審議。為了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對條例草案的意見和建議,使該項立法更好地體現人民民眾的意志和利益,根據《立法法》的有關規定,現將條例草案在《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和《深圳法制報》以及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網站上全文刊登,公開徵求意見,請於2004年5月20日前書面反饋至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法規處。聯繫電話:82103587聯繫人:歐陽忠淦傳真:82103439電子信箱:vintager007@sohu.com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2004年4月21日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維護員工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規範工資支付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其他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深圳市實際,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在深圳市依法註冊登記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三來一補工廠(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員工適用於本條例。

本市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契約關係的員工,依照本條例執行。

第三條本條例所稱工資,是指用人單位以貨幣形式支付給員工的勞動報酬。但用人單位承擔或者支付給員工的下列費用不屬於工資:

(一)用人單位負擔的社會保險費;(二)勞動保護費用;(三)國家規定的福利費;

(四)用人單位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時支付的一次性補償費;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計畫生育費用;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屬於工資的費用。

第四條本條例所稱標準工資是指員工在正常工作時間為用人單位提供正常勞動應得的報酬。但不包括下列各項:

(一)支付周期超過一個月的工資,如季度獎、半年獎、年終獎、年底雙薪以及按季度、半年、年結算的業務提成等;

(二)無確定支付周期的工資,如一次性的獎金、津貼、補貼等。

第五條用人單位與員工應當遵循按勞付酬的原則依法約定工資,並按約定及時足額支付員工工資。

第六條市、區勞動行政部門(以下簡稱勞動部門)負責對本條例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第二章工資支付的一般規定

第七條用人單位應當通過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民主協商方式依法制定工資支付制度,並向本單位全體員工公布。

第八條用人單位應當與員工在勞動契約中約定工資及其支付周期、日期等內容。

用人單位與員工在勞動契約中約定的工資支付內容不得違反用人單位制定的工資支付制度;用人單位與員工代表通過集體協商方式簽訂工資集體協定的,勞動契約中約定的工資支付內容亦不得違反工資集體協定。

第九條用人單位與員工約定的標準工資不得低於本市當年度的最低工資標準。

第十條用人單位與員工約定的工資支付周期可以周、月、年為支付周期,其中標準工資和加班工資的支付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

用人單位與員工約定工資實行年薪制的,應當每月按不低於本市當年度最低工資的標準預付工資。

第十一條用人單位與員工約定的工資支付日,工資支付周期不超過一個月的,不得超過支付周期期滿後第5日;工資支付周期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的,約定的工資支付日不得超過支付周期期滿後的一個月;工資支付周期在一年以上的,約定的工資支付日不得超過支付周期期滿後的三個月。

第十二條工資應當以貨幣支付,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證券等替代貨幣支付。

第十三條用人單位支付工資應當製作工資支付表。

用人單位工資支付表應當有支付單位名稱、工資計發時段、發放時間、員工姓名、工作時間、加班時間、應發和扣除的項目、金額及其工資賬號等記錄,並保存兩年備查。

第十四條用人單位應當將工資支付給員工本人,鼓勵用人單位通過銀行發放工資。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委託銀行發放的,應當將工資存入員工本人賬戶。

用人單位以現金形式支付員工工資的,應當將工資支付給員工本人,並由其在工資支付表上籤收。員工因故不能親自領取工資的,可以委託他人代領,但必須提供書面的授權委託;員工死亡的,其工資由其法定繼承人領取。

第十五條用人單位支付員工工資時,應當向員工提供一份其本人的工資清單。員工工資清單應當列明員工姓名、工資數額、計發時段、發放時間、工作時間、加班時間、應發和扣除的項目、金額等事項。

第十六條用人單位應當在工資支付日足額支付員工支付周期內的工資,工資支付日遇法定休假節日或者休息日的,應當在之前的工作日支付。

第十七條用人單位因故不能在約定工資支付日支付工資的,可延期5日;確因生產經營困難,須延期5日以上的,經職工大會或者職工代表大會同意,或者經員工本人書面同意,可延期支付工資,但延期時間最長不得超過30日。

第十八條用人單位應當從與員工建立勞動關係之日起計發員工工資。

員工工資計發到勞動關係解除或者終止之日。但支付周期超過一個月的工資,按勞動契約的約定計發;無勞動契約約定的,按員工實際工作時間計發。

第十九條用人單位與員工的勞動關係依法解除或者終止的,支付周期不超過一個月的工資,用人單位應當自勞動關係解除或者終止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一次付清員工工資;支付周期超過一個月的工資,可在約定的支付日期支付。

第二十條員工的日、小時工資計算:日工資為月工資除以21.75日,小時工資為日工資除以8小時。

第三章加班工資支付標準

第二十一條用人單位安排員工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工作的,應當按下列標準支付員工加班工資:

(一)安排員工延長工作時間的,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150%支付;

(二)安排員工在休息日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200%支付;

(三)安排員工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300%支付。

第二十二條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員工,在綜合計算工時周期內,員工實際工作時間達到法定標準工作時間後,用人單位安排員工工作的,視為延長工作時間,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150%支付員工加班工資。

用人單位安排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員工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300%支付員工加班工資。

第二十三條用人單位安排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員工,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或者計件單價的300%支付員工加班工資。

第四章假期、休息日工資支付標準

第二十四條員工在法定休假節日期間休假的,用人單位應當視同其提供正常勞動支付工資。

實行小時、日工資制和計件工資制的員工在法定休假節日期間休假的,用人單位應當另行支付員工法定休假節日期間的工資。

第二十五條員工依法享受產假、看護假、節育手術假等假期的,用人單位應當視同其提供正常勞動支付工資。

員工依法享受年休假、探親假、婚假、喪假等假期的,用人單位應當按不低於員工本人標準工資的標準支付其假期的工資。

第二十六條員工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須停止工作進行醫療,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用人單位應當按不低於本人標準工資的60%支付員工病傷假期工資,但不得低於本市當年度最低工資標準的80%。

第二十七條員工因工負傷醫療期間的工資或者工傷津貼按工傷保險法規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二十八條員工請事假的,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其事假期間的工資。

第二十九條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制度的員工,在綜合計算工時周期內,實際工作時間達到法定標準工作時間後的休息期間,用人單位應當視同其提供正常勞動支付工資。

第五章其他工資支付標準

第三十條員工在法定工作時間內,依法參加下列社會活動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視同其提供正常勞動支付工資:

(一)依法行使選舉權或者被選舉權;

(二)當選代表出席鎮以上政府、黨派、工會、共青團、婦女聯合會等組織召開的會議;

(三)作為人民陪審員參加審判活動;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規定的不脫產工會基層委員會委員參加工會活動。

第三十一條非因員工本人過錯,用人單位部分或者整體停產停業的,用人單位應當按下列標準支付停工員工在停工期間的工資:

(一)停工一個月以內的期間,按員工本人標準工資的80%支付;

(二)停工超過一個月的期間,按不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80%支付。

第三十二條因員工本人過錯造成停工的,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該員工停工期間的工資,但停工員工經認定屬於工傷的除外。

第三十三條被人民法院判處管制或者判處拘役、有期徒刑適用緩刑的員工,用人單位未與其解除勞動契約的,按員工提供的勞動確定並支付工資。

第三十四條員工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該員工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間的工資。

第三十五條用人單位依法破產、被撤銷或者解散進行清算時,清算小組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的清償順序,首先支付欠付的員工工資。

第六章工資扣減

第三十六條用人單位未經員工同意,不得從員工工資中扣減任何費用,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三十七條下列費用由用人單位依法從員工工資中代扣或者代繳:

(一)應由員工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二)員工本人工資的個人所得稅;

(三)協助執行法院判決、裁定由員工負擔的撫養費、贍養費等費用;

(四)法律、法規規定由用人單位代扣或者代繳的其他費用。

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經與員工雙方協商一致,可以從員工工資中扣減下列費用:

(一)由員工本人負擔的房租、物業管理費、水費、電費、煤氣費等;

(二)員工賠償因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單位經濟損失的費用,但每月扣減的金額不得超過員工當月標準工資的20%;

(三)用人單位按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對員工進行的違紀經濟處罰,但每月扣減的金額不得超過員工當月標準工資的20%。

用人單位從員工工資中扣減的前款第(二)、(三)項規定費用的總和不得超過員工當月標準工資的20%。

第七章監督檢查

第三十九條勞動部門應當依法對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違法行為進行處理。

用人單位在接受監督檢查時,應當如實報告情況,並提供相關的資料和證明。

第四十條勞動部門依法對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時,公安、工商和建設等政府職能部門應當予以協助。

第四十一條各級工會組織依法對用人單位遵守工資支付法律、法規的情況進行監督。

任何組織和個人對於違反工資支付法律、法規的行為有權檢舉和控告。

第四十二條員工對用人單位支付給本人的工資有異議的,用人單位應當予以查詢和解答。

第四十三條員工發現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權向勞動部門報告,並提供相關資料: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員工工資的;

(二)無故拖欠工資且有意轉移財產、法定代表人或者經營負責人有意逃避、隱匿的;

(三)其他可能影響員工工資支付的。

第四十四條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員工工資的,勞動部門可以要求用人單位自被發現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工資之月起的一年內定期報送工資支付表。

第八章法律責任

第四十五條拖欠員工工資的用人單位為合夥企業的,合伙人對支付工資承擔連帶責任,先行支付拖欠工資的合伙人可以依法向其他合伙人追償。

拖欠員工工資的用人單位為轉包、違法分包或者掛靠其他單位從事建築工程的施工單位的,發包單位或者被掛靠單位對轉包、分包或掛靠施工單位拖欠的員工工資承擔連帶支付責任,但以所轉包、分包或者掛靠的工程款總額為限。

拖欠員工工資的用人單位實行承包經營的,由承包人承擔工資支付責任,發包人承擔連帶支付責任。

第四十六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條例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部門給予警告,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處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罰款:

(一)未按本條例規定向員工提供工資清單的;

(二)未按本條例規定製作或者保存工資支付表的;

(三)以現金方式支付工資,未將工資支付表提供員工本人簽收的。

第四十七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勞動部門可視情節輕重處以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員工工資的;

(二)以實物或者有價證券等替代貨幣支付工資的。

第四十八條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員工工資的,應當在勞動部門責令的期限內全額支付員工工資,並支付拖欠或者剋扣工資總額25%的經濟補償金。

第四十九條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部門視情節輕重,處以一萬以上兩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可對用人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處五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一)阻撓或者抗拒勞動監督檢查人員進行工資支付監督檢查的;

(二)隱瞞本單位工資支付真相,出具虛假資料,或者隱匿、毀滅相關資料的;

(三)拒絕提供本單位工資支付相關資料的。

第五十條當事人對勞動部門作出的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決定之日起六十日內申請行政複議;對複議決定仍然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複議決定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當事人也可以自收到處罰決定之日起十五日內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第五十一條勞動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工資支付監督檢查中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玩忽職守,由有關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九章附則

第五十二條本條例所稱剋扣工資,是指用人單位違反本條例規定扣減員工工資的行為。

本條例所稱無故拖欠工資,是指用人單位非因不可抗力,超過本條例規定或者認可的工資支付最後期限,未支付或者未全額支付員工工資的行為。第五十三條本條例自年月日起實施。

來源: 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