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高級技師可享受教授待遇

經評審產生的有突出貢獻的技師和高級技師當年每人每月享受上百元的政府津貼,技師、高級技師在工資、養老、福利等方面分別享受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待遇!還在醞釀討論中的人才強市戰略的決定及5個相關配套檔案中做出這樣的規定。
本月中旬,這6個檔案將正式出台。6個檔案同時出台,這在瀋陽人才管理史上前所未有,有關人士預計此舉將產生一系列積極影響。
即將出台的檔案主要包括:瀋陽市委市政府《關於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決定》、《關於加快人才資源向人才資本轉化的意見》、《瀋陽市人才資源開發和配置規劃》、《關於建立市管黨政後備人才庫的實施意見》、《瀋陽市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振興行動綱要》和《瀋陽市技工振興綱要》。
起草
歷時半年數易其稿
6個檔案對瀋陽今後的發展至關重要,其起草過程長達近半年。
今年1月7日召開了首次籌備工作協調會議,2月底各起草小組已經拿出徵求意見稿,並在一定範圍內徵求了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的意見。3月初,市委召開第三次籌備工作協調會議,再次進行討論並提出進一步修改意見。4月初,市委召開質疑論證會,集中徵求市委市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意見。4月中旬,省委組織部來沈徵求該市對省人才隊伍建設和規劃及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若干政策規定的意見之後,市委又召開第四次籌備工作協調會議。全省人才工作會議結束後,各起草小組又對檔案進行修改形成了速成稿,在提交4月28日的市委常委會討論後形成5月前的徵求意見稿。
內容
6個檔案規定均超前
6個檔案把人才資源開發配置納入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中,這在瀋陽也是第一次。這些政策有針對性地借鑑一些先進地區和城市經驗,並結合瀋陽市實際加以創新,非常富有個性。
同時這6個檔案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如經評審產生的有突出貢獻的技師和高級技師當年每人每月享受上百元的政府津貼,技師、高級技師在工資、養老、福利等方面分別享受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待遇,這意味著高級技師可以享受跟教授一樣的待遇;在建立優秀黨政後備人才庫時,歡迎公正無私的民眾聯薦、鼓勵自信敢為的個人自薦;企業經營者年薪可為職工平均收入的5到50倍等。這些內容都在進一步醞釀和討論中。

來源:遼瀋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