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進一步深化就業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我國將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相關政策,增加就業,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提高保障標準。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決定〉精神推進2004年經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提出:深化就業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就業再就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是一個有機整體,關係到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穩定,要統籌兼顧,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即要完善就業服務體系,進一步消除有關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礙;繼續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做好企業職工、靈活就業人員參保工作,完善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收入差距也有所擴大。2002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已超過0.4的國際警戒線。同時,我國就業再就業壓力依然很大,城鎮就業供給總量保持在2400萬人左右。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和保障標準還不盡如人意。
專家建議,首先要加大農業投入,提高農民增收幅度,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亂占、濫用耕地的現象,逐步取消農業稅;其次,增加就業崗位,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和靈活的就業方式,普及義務教育,發展職業教育;同時,要擴大社會保障範圍,提高社會保障標準,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提高城鎮低保標準。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