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職稱評審推出新政策 外語、計算機酌情免考

昨天,南京市職稱工作會議上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今年市人事管理部門對職稱外語、計算機考試出台了新的免試條件;今年南京將直接面向社會公開徵聘職稱評審專家;人事部門將直接面向個人進行職稱申報;對優秀人才將進行職稱破格認定。另外今年還將首次進行網上職稱申報。

-外語、計算機不作

申報必備條件

可以免試外語的人員包括:博士畢業、研究生畢業、任現職期間公派出國留學或工作,出國前通過國家出國人員外語水平考試並在國外學習、工作一年以上的,從事採礦、藝術類專業、民眾文化等專業,以及在縣以下單位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可以免試計算機的人員包括:計算機專業本科以上畢業、參加全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水平考試成績合格者、省信息化考試合格人員,此外,今年開始取消職稱外語和計算機考試合格證的三年有效期期限,只要在獲得現職稱後取得證書即可。

-公開徵聘評審專家

今年南京直接面向社會公開徵聘評審專家,達到評審條件的,不受隸屬限制,經組織或兩名同行推薦後均可應聘,人事部門將建立符合專業要求的職稱社會化評審專家庫,這一做法先在經濟、會計、建設工程專業試行。為保證職稱評審公正,職稱評審委員會成員和專業級成員採取隨機產生的辦法,評審會實行集中封閉評審,對評審職稱的人員其申報材料要進行展示,評審結果進行公示。另外今年初級職稱考試教材和題庫將進行更新。

-個人可直接申報職稱

以往個人想申報職稱,必須通過單位或行業主管部門進行申報,今年人事部門將在原有十多家職稱申報受理點的基礎上,以市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介中心為視窗,建立市一級職稱申報服務受理平台。除教育、衛生、文化、宣傳等隸屬行業主管部門管理的國有企業單位外,改制單位、民營、三資企業和其他社會組織中的人員,可直接通過南京市專業技術職稱資格網向市職稱評介中心或所在區縣人事部門申報相應的職稱。

-優秀人才可破格評職稱

今年優秀人才破格認定將向重點行業傾斜,如電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車製造、生物醫藥、軟體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行業。除了破格認定高級工程師、高級會計師、高級經濟師等,南京還將在經濟和會計系列,制定《南京市教授級高級經濟師、高級會計師評聘工作意見》,並將進行首次評審。另外今年南京將在公安、國家安全等機關的部分專業技術崗位上進行職稱試點。

-事業單位中高級職稱有望增加

市人事局局長管晨表示,對實行評聘分開的行業系統和事業單位,申報職稱比例不受限制。對有發展前景的事業單位,將增加中高級職稱的比例。另外今年南京將制定有關意見,在各地區間進行職業資格互認。今年南京還將組織2004年南京市人才中介職業資格考試和證書發放工作。(顧元森)

來源:現代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