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中職放寬招生條件 外來工憑暫住證可報考

從外省來廣東的打工者可以走進中職學校充電。記者日前在2004年中等職業學校及高等學校五年制專科招生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廣東省中等職業學校招生不僅放寬了報考條件,還將實行春秋兩季招生。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省考試中心主任羅偉其說,2003年,廣東省中職招生167980人,比2002年增加21919人,增長了15%,廣東省的中職招生已經走出低谷。

但是由於社會以及用人單位的偏見、中職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步子緩慢等原因,中職學校招生生源不足以及新生註冊報到率偏低的問題仍很突出。為保持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的協調發展,廣東省計畫在2003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招生規模,給求學者提供更多機會。

羅偉其說,考慮到外省來廣東務工人員數量龐大且文化水平不高,有進一步學習的需要,今年省招生辦放寬了報考條件。除不能報考五年制專科班(該班只招收參加中考的國中畢業生)外,外省進城務工人員可以憑暫住證報考各類成人中專學校或普通中專學校的業餘班。打工者們將有機會在異鄉完成自己的讀書夢。

重獲學習機會的不只是外來工。從今年開始,所有國中、高中畢業生(含往屆生和進城務工在職人員)或國中、高中結業生,只要具有廣東省常住戶口,就可以報考中等職業學校。同時,省教育廳的新規定還允許學生跨類報考。

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