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立四條“綠色通道”及時為勞動者維權

新華網天津4月9日電 記者從天津市勞動保障監察部門獲悉,為及時查處各種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行為,天津市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設立了口述、電話、信函、網路四條“綠色通道”,受理民眾勞動爭議方面的舉報投訴。

據記者了解,2003年,天津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立案查處1783件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案件,其中60%的案件是民眾舉報提供的線索。為了方便民眾舉報投訴,依法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天津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一步完善了舉報投訴制度。

目前,天津市勞動保障監察總隊和21個區、縣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均開通了舉報投訴電話,每天工作時間內都有專門人員負責接待民眾舉報投訴;同時,監察部門對外公布了勞動保障監察總隊舉報投訴網址和郵寄地址,承諾將在保密的情況下及時回覆信息。對民眾舉報投訴的問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經初步調查,認為用人單位有違反勞動法律法規行為的,將在7日內立案,並告知被檢查單位和舉報投訴人。一般情況下,查處違反勞動法律法規案件要自立案之日起60日內結案。(孟華、晁振源)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