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更有保障 深圳將全面執行企業年金試行辦法

從深圳市社保局獲悉,深圳市現已建立起全國第一家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年金專業機構——深圳市企業年金中心,並在企業年金制度建設上先行一步。今年5月1日起,深圳將開始全面執行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制定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即參加企業年金繳費的職工,退休後除了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外,還能從本人所在的企業年金個人賬戶中,一次或定期領取一筆收入。

據了解,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目的是為了建立起多層次的養老保險制度,更好保障企業職工退休後的生活,並提高企業對優秀人才的凝聚力。而與基本養老保險具有國家強制實行不同的是,企業年金的建立是自願和有條件的,根據《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只有符合“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並履行繳費義務,具有相應的經濟負擔能力,已建立集體協商機制”的企業,才可以建立企業年金。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深圳市的企業年金制度發展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5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的國家《企業年金試行辦法》中,吸收了部分深圳市在企業年金改革方面取得的經驗。據統計,目前到深圳市企業年金管理中心參保企業達700多家,參保職工達到7萬多人,徵收企業年金基金11億元,去年上半年,市企業年金管理中心為371名職工支付企業年金677萬元。

深圳市企業年金中心負責人表示,深圳市企業年金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與深圳自身的特點是分不開的:一是由於深圳經濟的高速發展,為養老基金的積累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二是深圳市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建立並不斷完善,是目前國內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做得較好的城市之一;三是深圳人口結構比較特殊,勞動力人口結構比較年輕,養老替代率較低,從而使養老支付率較低,因此在養老保險基金的積累方面具有一定優勢。

記者了解到,《企業年金試行辦法》的實施,是我國企業年金事業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它進一步明確了企業年金走向市場化的模式,並首次提出了市場主體概念,即受託人、賬戶管理人、投資管理人及託管人等四個主體;同時,該辦法還進一步明確了企業年金的主管部門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深圳市企業年金中心人士表示,該辦法將進一步對深圳市企業年金進行規範市場化運作發揮積極作用,並且有利於提高企業年金專業機構的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

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