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負責人表示 推出振興東北六大人才措施

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考慮做出的重大決策。為貫徹實施這一戰略,人事部今年將推出6大舉措,加強對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人事人才工作的支持,更好地為東北地區的振興提供人才保障。
人事部部長張柏林在6日開始舉行的“東北地區市縣人事局一把手培訓工程”第一期培訓班上說,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關鍵在人才。目前,人才在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過程中仍然是一個突出問題。一方面,東北地區具有明顯的人才優勢;另一方面,東北地區的人才工作也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矛盾,如人才不足,人才結構與產業結構的調整不相適應等。如何調整結構、最佳化配置、保持優勢,培養、吸引、使用好各類人才,是東北地區人事部門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課題。
他透露,人事部結合自身職能,初步考慮在以下6個方面加強對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人事人才工作的支持:一是配合中組部等有關部門聯合制定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人才開發規劃。二是予以必要的政策扶持。在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政府特殊津貼、有突出貢獻專家人選的培養和選拔、博士後流動站和工作站設立及資助、留學人員創業園建設等方面,比照西部地區政策給予傾斜。三是採取多種形式加強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人才培訓。包括面向高層次人才舉辦新技術、新知識高級研修班、大力開展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和公務員對口培訓計畫等。今年要抓好“東北地區市縣人事局一把手培訓工程”,將東北三省300余名市縣人事局長輪訓一遍。四是促進東北地區人才開發一體化。以現有的4個國家級人才市場為龍頭,整合市場資源,規範流動秩序,提高市場開放度,構建區域合作關係,形成統一開放、互聯互通的東北人才大市場。五是加強對東北老工業基地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指導。擬在確定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試點單位和聯繫點時,將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作為重點,鼓勵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六是制定“人才柔性流動”政策。鼓勵知識要素、技術要素合理流動,向主導產業、優勢產業和重點行業匯聚;鼓勵、支持經組織選派到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工作的各類人才安心工作;研究制定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老工業基地工作的具體政策。
張柏林強調,努力開創東北地區人事工作的新局面,必須樹立科學的人才觀,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和以人為本的觀念。要按照十六大的要求,以建立健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機制為重點,以科學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為目標,改革和完善幹部人事制度。要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加快人才結構調整,挖掘人才資源潛力,最佳化人才資源配置,促進人才合理分布,發揮人才隊伍的整體功能。要大力開發農村鄉土人才資源,培養一支宏大的留得住、養得起、用得上的農村鄉土人才隊伍。要抓好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為社會和民眾提供優質、高效、廉潔的公共服務。
據悉,本次“東北地區市縣人事局一把手培訓工程”,就是人事部貫徹落實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提高東北地區人事人才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的重要措施。參加這期培訓的116人,都是來自東北3省的市縣人事局局長。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