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四類外地人才可得“綠卡”

3月2日,青島市人民政府下發了《青島市居住證制度暫行規定》,對符合規定的四類外地人才發放“綠卡”,此舉拉開了青島市利用柔性政策大量引進人才的序幕。
四類外地人才包括:具有專科以上學歷或者中級以上職稱的人才;具有全日制中專學歷並具有中級以上專業資格證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本市發布的年度緊缺急需專業的要求,與用人單位已經簽訂勞動契約的人才;符合青島市緊缺急需專業要求的高級技術工人、技師、高級技師;其他在技術和管理方面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才等。這四類人才可以申領《青島市居住證》。
持有青島市《居住證》的人員,可享受多項待遇:申請認定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參與科技項目招投標,申請科技人才計畫資助或者科技項目資助,申報科技獎勵;參加本市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評定或考試、執業(職業)資格考試、執業(職業)資格登記、技術及技師等級考試;參加青島各類先進的評選和表彰獎勵;符合青島市關於引進國內外優秀人才待遇規定條件的,可按來青島工作實際時間申請相應的政府補貼;符合青島市關於引進國內外優秀人才待遇規定條件的,其子女在該市中國小、幼稚園就讀,按該市有關規定享受相關待遇等。
持有《居住證》的外籍人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的人員的就業手續,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持有《居住證》的人員,符合青島市落戶條件,願意取得該市戶籍的,可按規定辦理落戶手續。
該《居住證》的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需要申領新的《居住證》。(張春龍)

來源:中國人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