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保護外來工合法權益又推新舉措

近日從北京市第十一次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上獲悉,為保護外來工、農民工的權益,到今年10月份,全市40余萬建築行業外來工將全部進入建管系統工會聯合會。

據市總工會侯小麗副主席介紹,為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全國總工會從今年開始,要求勞務輸入地要組建工會。北京市從誰用工誰管理的角度,要求在外施隊組建工會聯合會,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這樣,外來工就有了說話的地方了。

侯小麗說,像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工會在全市成立第一家保姆工會,全方位做好入會保姆的維權工作;朝陽門街道工會與勞動社會保障科、司法所建立職工維權服務站,服務站對職工和工會幹部進行維權培訓,規範用工單位的勞動用工行為,設立企業宣傳員,做好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諮詢,負責轄區內企業職工來信來訪的接待,協調處理職工舉報案件;朝陽區勁松街道工會在各工程項目部分別成立工會組織的基礎上,從8個項目部中分別推選項目負責人和工會主席各一人,作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協商代表,經過充分醞釀、協商,形成集體契約文本,張貼到各項目部,下發調查表,廣泛徵求職工意見和建議後再次協商、修改,提交職代會審議通過,同時街道工會為有效監督企業,落實職工獲得勞動報酬和安全生產條件的權利,製作了“勁松街道工會維權舉報電話”的銅牌發給工程項目部的工會組織,職工發現有侵害合法權益的情況,可向街道工會舉報。這些辦法都有效地維護了勞資雙方的合法權利,建立了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

來源:《北京勞動就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