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創業失敗的17大原因和建議

我們知道技術不是唯一的商業競爭門檻,資源優勢,資本優勢,關係優勢,都可以構成商業競爭的壁壘;但是只有技術,是完全通過人的思想價值體現的;如果反過來說,我們可以認為,那種不依靠外部力量,資源,資本而完全憑藉人的思想和創造意識構成競爭門檻的東西,就是技術,而我們討論的技術人員創業,針對的就是這些具有構築技術門檻能力的人。把前提鉚定在這裡,就可以減少很多無謂的爭執,那些不具備構築門檻的技術人員,比如一個普通的,30天速成VC的程式設計師,我們姑且認為他沒什麼技術吧。

創業需要什麼

真正的創業,需要最大的投入並不是資金,而是創業者的人力投入,所以很多正規風險資金當進入的時候也會很尊重這個事實,他們會把大部分股權留給創業團隊,就是基於對創業團隊所付出的人力投入的價值的認可。

創業者人力投入的價值,其實就在於創業者所探尋的市場空間的大小以及他們在這個市場空間內搭建的門檻的高低。中國現在的市場環境其實說出來是滿嚇人的,下崗職工那么多,待業青年那么多,農村剩餘勞動力那么多,還有無聊想創業的年輕人也有那么多,如果僅僅是一個創意,一個點子,而複製創意的成本/門檻很低的話,幾個月就會風起雲湧無數的模仿者,而這個時候,市場利潤基本上就不存在了。只有構築了足夠高的門檻,市場進入者少了,創業才有可能能走向成功。當然另外一種也算正確的說法是構築門檻最有利的手段是成本控制,對於現在“價格大戰”風起雲湧的市場環境,誰能夠在提供同等服務/產品的前提下最大化降低成本,誰就能具有最大的勝出機會。優秀的成本控制,是技術與管理雙管齊下的傑作。而在創業初期,對於一個小團隊而言,管理所產生的效率,資源浪費的問題往往並不是很嚴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