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的困惑:本科文憑,求職的生死線?

儘管有心理準備,但職場上一次次的“挫折”還是讓黃蔚無奈地選擇了全日制專升本。黃蔚是浙江某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她告訴筆者:“對我們大專生來說,本科文憑是求職時的第一道檻,所以從進校的第一年起,不少同學就報名參加了自考。雖然說專升本相對自考有著一定的優勢,但一萬元一年的學費以及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形勢讓不少同學心存憂慮,誰也不能保證兩年以後出來就有一份好工作。因此從心理上來說大家都希望能在畢業之前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然後在業餘時間進一步深造。但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求職市場上,又有幾家企業會‘耐心’地讓你展示能力呢?就像我,努力了幾個月仍是一無所獲,無奈之下我才選擇了專升本。”

相信很多應屆大專畢業生都有黃蔚一樣的認識,“本科學歷”讓他們在求職道路上“舉步維艱”。浙江樹人大學某學院的一項調查表明,有80%以上的大專生認為絕大多數要求有“本科學歷”的職位自己完全可以勝任,而現實中與之相矛盾的是,同樣有80%以上的人認為只有通過降低自己的要求才能找到工作。在交流會上,我們發現不少應屆大專畢業生在求職時把是否專業對口、是否合自己的興趣、是否有發展空間、企業的規模和發展前景等調到了最低值,至於月薪收入,根本就不在考慮之中。畢業生小王苦笑著自我安慰說:“看開了,就好了。”

為何會造成這樣的現象?大專畢業,現在已是某公司主任的戴先生認為,一方面固然是某些企業為擺門面、裝樣子,而把中專生可以勝任的職位硬是在招聘要求里寫上“本科以上”而造成的;另一方面對大專生來說,求職首先要擺正心態,有些人一看“本科”的限制自己就先嚇著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應該勇於遞上簡歷向企業招聘人員說明情況,相信不是任何企業都會拒大專生於千里之外的,這樣至少可以增加面試的機會。

也並不是任何企業都青睞“本科生”的,某網路公司負責招聘的吳小姐說:“我們只想找真正踏實能幹的人,而個別本科生往往好高騖遠,工作時這山望著那山高,專科生則相對穩定,容易腳踏實地一步步地做。專科生在面對競爭的時候,決不能灰心。”

相信隨著各種新型崗位的興起和企業對技能性人才需求的增大,專升本將不再是大專生為了求職而被迫增加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