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上班拿三倍工資 勞動者可拒絕加班

再過幾天就是十一黃金周了,不少人已經開始計畫怎樣過一個愉快的國慶節,但對於不少上班族來說,即將到來的黃金周可能會是一個繁忙的“加班周”。那么,黃金周的上班族在付出勞動後應該得到多少報酬呢?

國慶7天假 8日起上班

國慶將至,放假時間如何安排是廣大市民急於了解的信息。記者昨日從省政府辦公廳了解到,2005年國慶假期仍為7天。其中,10月1日、2日、3日為法定假日,將10月1日(星期六)、2日(星期日)兩個公休日調至10月4日(星期二)、5日(星期三),10月8日(星期六)、9日(星期日)兩個公休日調整至10月6日(星期四)、7日(星期五),10月8日、9日上班。

過節 加班工資這樣發

根據《勞動法》規定,十一黃金周前3天是法定休假日。在1日、2日、3日加班的勞動者,企業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後4天是休息日,在4日、5日、6日、7日加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首先安排勞動者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200%支付加班工資。另外,計算加班工資的基數不得低於勞動者所在崗位應得的工資報酬。

勞動者可以拒絕加班

用人單位不能強迫勞動者加班,如果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如果用人單位違反了上述規定,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

不支付加班工資 可投訴

雖然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加班,按照《勞動法》的有關規定應當得到300%的工資報酬,但依舊有許多勞動者在節假日加班卻得不到相應的加班工資,為此,甘肅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勞動監察總隊的戴主任提醒在國慶期間加班的勞動者:凡不能得到足額加班費的勞動者,都可撥打0931—8440109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