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難跳 另闢薪徑有招

同樣的人,能力相當,甚至是同樣的專業,為什麼有的人高薪高職,有的人聊以維生?

或許你也遇到這樣的情況,你想做的,能做的,但就是沒有機會!是競爭激烈?是社會對你不公?都不是,是你沒有把自己和企業需求聯繫到一起。

據可銳職業顧問調查,九月跳槽,四成人因行業需求錯位導致跳槽和求職失敗。

可銳職業顧問案例:

JASON學的是信息與通信工程,研究生畢業後到北京一家研究所工作。工作很穩定也沒有什麼壓力,但是JASON是個不安份的人,他很看不慣領導這種毫無效率的辦事方法,領導也因為他孤傲、直言冷淡他,不給JASON表現的機會。

在工作的第二年,他跳出來,進了一家保險公司做銷售。這份工作雖然辛苦,但是重新點燃了他工作的激情。在經過短時間的適應之後,他的業績迅速的增長起來,可以說快的讓人羨慕,一年的時間他的薪資也達到了5000多元。不久後,公司的規模擴張的同時,他也升到業務主管,平時主要還負責起了員工招聘和培訓工作。

在保險行業已經待了三年的JASON,在公司他有相對大的自主權,整個銷售團隊是自己招聘來的,負責整個區域市場,自主管理和運營。後來因公司財務體制出了問題,給JASON很大打擊,他在這個公司的發展也到此為止。

就在JASON為職業道路何去何從而煩惱的時候,朋友建議他出國讀MBA。三年後,JASON以畢業論文最優的成績拿到了美國一所著名大學的MBA學歷。懷裡揣著這張證書,JASON自信滿滿的回到了國內,他想憑著他的高學歷和他在保險銷售行業的成績找一個中高層的管理職位是不會有問題的。

但是結果卻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投出的簡歷不是沒有回音,就是職位太低。半年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機會讓JASON倍受打擊,為什麼出去了三年再回來自己的能力就得不到承認了?手上拿著高學歷為什麼反而沒有人要了?JASON陷入尷尬境地。

可銳職業顧問建議:

九月跳槽 避免三大行業

可銳專家在分析JASON的案例時,發現他的簡歷應聘的職位均為銷售經理、市場經理或者國營企業總經理、副經理職位。按照常規來分析,JASON有市場行銷和管理經驗,做過區域經理,對於此類職位應該有切入點。這令專家也很迷惑。

最後通過對JASON應聘企業的分析,才發現了問題的關鍵所在。原來JASON應聘的幾家企業屬於教育、通信、物業管理行業。而著幾個行業存在的特點是:

一、物流行業因國內企業發展狀況看,目前行業內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過小。很多企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均為企業成長過程中隨企業成長起來的,人才的學歷水平均偏低。

二、通信行業對高級經理人的技術要求較高,JASON應聘的飛利浦公司華北區域經理的職位,應著雲集。雖然JASON的專業是信息與通信工程專業,但最終因行業經驗缺乏而落選。

三、教育行業,因其待遇、傳統地位等原因受到人們的青睞,高學歷、高層次人才雲集,供給結構存在普遍的高才低配現象。他應聘的教育軟體集團,高層有一半人是國外MBA學歷。 分析了幾個行業,可銳專家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應該儘量避免在這幾個行業求職。

高回報工作特點

我們說高回報工作,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是要保住現在的身價,並且能不斷提高身價。這不僅是指薪金回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上能有所發展。

可銳成功行動:

可銳職業顧問綜合多方面信息,為他整合經驗模組,提取競爭力,找到了現階段的職場能夠高度認可他的職位。經過崗位因素調研、任職要求分析、核心競爭力整合等專業工作,JASON的職業定位浮出水面:(保險,投資銀行、企業,管理諮詢公司)業務部主管/經理。鎖定職位目標之後,集中投遞簡歷,在回報和行業發展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通過職位篩選和面試輔導,最後JASON成功應聘為一家投資公司業務部副經理的職位,基本薪資為6000元,最重要的是他覺得有很大發展空間。

可銳職業顧問總裁兼首席職業顧問卞秉彬認為,職業發展是一個互動的過程。結合職業成長周期規律,在行業發展中需求機會點,高薪是職業成長期最大追求。每個人都希望晉升、加薪,希望自己的身價不斷提升,但是你所創造的價值和企業的需要決定著你的市場價格。九月職場有規律可循,年終最後機會,謹防一步踏錯年終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