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不就業5類型 “精英就業觀”不妥

據《文匯報》報導,2005年本科畢業生有超過七成月薪在1500——2000元,超過2500元的不足10%,青年中出現了“畢業漂族”、“啃老族”。面對種種青年不就業的狀況,媒體呼籲指出“精英就業觀”已不合時宜。

青年不就業五種類型

《中國的就業狀況和政策》(2004年)白皮書指出,中國青年就業問題日漸突出,在城鎮登記失業人口中,35歲以下的占70%左右。據勞動保障部和團中央有關調查,中國15歲至29歲的青年總體失業率9%,高於目前6.1%左右的社會平均失業率。

青年不願就業主要有五種類型:一是怕苦怕累型,這些人往往學歷低、技能不占優勢,他們只能在中低端勞動力市場上找崗位,但又嫌工作苦、收入低而不願就業。

二是過於挑剔型,他們有較高學歷,對就業崗位期望值過高,總也找不到滿意的崗位。

三是自動離職型,他們以工作太緊張、不適應工作環境、人際關係不好和希望再學習等理由自動離職。

四是創業幻想型,他們有強烈的創業願望,但沒有目標,沒有項目,看什麼都想乾,結果創業不成功也不願意給別人“打工”。

五是頻繁跳槽型,即不停地變換工作崗位,跳來跳去,最後“漂”落到社會上。

青年就業中供需錯位

當前大學生就業難和企業選人難是一種供需錯位現象。在青年就業問題的成因中,結構性矛盾是主因之一,青年自身因素的缺陷是決定性因素。青年對單位的選擇偏向於機關事業單位。此外,青年對職業的選擇偏向計算機和金融業等“白領”職位。例如,上半年上海市的十大熱門職位為:電子工程技術、工業產品設計製作、多媒體製作員、模具設計、機械測量技術、室內裝飾設計、包裝設計製作、會展設計、現代工藝美術設計、出版印刷技術。

據上海市職業介紹中心資料,今年一季度上海市用人單位共發布17.9萬個招聘崗位,每100位求職者有76個崗位可供選擇。其中,要求年齡在35歲以下的絕對需求在12萬人以上,而實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只有5萬多人,每個年輕人至少有2個崗位可以選擇。但這些崗位絕大多數要求高職技校畢業或具有中級技能證書。

“精英就業觀”不合時宜

文章指出,當前青年迫切需要確立符合實際的擇業觀和就業觀。首先,青年的求職方式要轉變,目前他們求職大多還是通過親朋好友,這種有人推薦的方式成功率往往較高,但挑選餘地較小,親友難以掌握勞動力市場的充分信息,所以還應充分利用公共求職網。

其次,大學生應正確看待專業對口,不一定要做所謂的“高級工作”,死抱住“精英主義就業觀”是不合時宜的。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就業首先是社會的選擇,企業的選擇。

另外,家長也應處理好對子女“養身”與“養心”的關係,要有“拒啃”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