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衝動跳槽後讓我後悔不已

很多職場人士因為與老闆不合,或與同事發生衝突,一氣之下跳槽而去,但事後又深深後悔。王小姐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案例:王靜初(化名),28歲,一年前應聘到某文化公司做財務,業績很好。但有一點讓王小姐感到不足:老闆很嚴厲,追求完美,是個工作狂。而且只要工作中出現一點小錯,就立即當著眾人的面批評,從不給自己留面子。前不久她上報的財務報表出錯(她認為是銷售和庫房的問題),老闆對她大發雷霆,她忍無可忍頂撞老闆後,哭著衝出老闆的辦公室。第二天,她遞上辭職信,憤然離去。這已是王小姐三年內第五次衝動之下跳槽了。

分析:從案例和人格測量結果來看,王小姐是在明顯的外向不穩定人格(膽汁質)的基礎上,在長期壓力情況下出現的情緒行為控制不良。王小姐性格外向、熱情、直爽、愛憎分明,但情緒、行為比較衝動,喜怒哀樂溢於言表。與性格匹配的人(內向穩定型)容易成為肝膽相照的朋友,但與性格不和的人相處,容易激化矛盾,產生衝突。特別是在長期壓力的情況下,容易焦慮、緊張,一旦遇到突發事件,就會出現情緒衝動、行為失控。

處理:1、了解自己的脾氣。如果能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個性特點,提前打預防針,就能在衝動出現時有所覺察、警醒,採取一些措施。

2、認清角色。每個人都需要根據自己在群體中的位置,按社會期待的角色說話做事。王小姐在與老闆的相處中有明顯的角色不清和角色衝突。老闆與下屬的關係是服從和被服從的關係,老闆不是親朋好友,只能去適應老闆的管理風格,不能讓老闆來遷就自己。

3、學會控制、適時宣洩。情緒和行為控制有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永遠都不要說出和做出無法挽救的話和事。宣洩時要注意兩點:一是要把握一個合適的度,二是要儘量避免直接的正面衝突,可以通過其他方式轉換和升華。比如,硬性宣洩:體育運動、聽音樂、向好友傾訴、閱讀、寫日記等;軟性化解:對發生的事情,按照上面提供的思路,平心靜氣地分析和思考,想通了,積鬱也就化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