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薪酬架構大揭秘

競爭性的工資

一般的,在外企,都有非常明確的工資結構。公司會根據職位範圍的大小、工作的複雜度等來確定工資的級別,工資的增長跟員工的業績是緊密相連的。多數外企薪資的制訂,是按照3P+2M的原則,既實際業績(Performance)、崗位職責(Position)、個人能力(People),參照行業市場(Industrymarket)和人才市場(Talentmarket)而制訂。

13個月的工資大部分外企,年底都是雙薪,基本工資為13個月。

年終獎年終視工作表現發放年終獎,年終獎金的多少,主要根據公司的績效和每位員工的業績來考核。

工資提升另外,員工工作一段時間後,大多數外企都會進行工資的調整。不過,提升的速度和額度,視員工的業績而定。

如在GE,每個員工每年的工資增長都是與他的業績分數緊密相連的,業績分數越高,增長比例就越高,而且增長工資的周期就越短。在歐萊雅,有一個“全球利潤共享計畫”,公司將根據去年主要指標的完成情況及盈利狀況,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潤來提高員工福利。

完善的福利計畫

為了吸引、激勵和留住人才,除了富有競爭力的工資之外,完善的福利計畫,也是外企重要的人力資源戰略。如多數外企會提供補充養老保險、車貼、房貼,駐外工作津貼等優厚的待遇。有的外企,更是推出“家屬參觀日”等精神福利措施。比如,在漢高,公司會根據員工的具體表現提供各種福利,像員工住宅、膳食補助金、聖誕節獎金、信用磁卡等。

補充社會保險這是多數外企普遍採用的福利計畫,除了基本的社會保險外,公司還會為員工購買商業保險。比如,商業的醫療保險等,以保證員工最大的社會福利。像歐萊雅,除了按照國家的規定繳納社會保險外,還給員工及員工的子女購買額外的醫療保險。

出國培訓對優秀的員工,送到國外的總部培訓或參與重要項目,也是對員工的重要福利之一。如歐萊雅,會根據員工的發展,設計全面的個性化培訓計畫。

員工期權這是外企針對優秀的員工推出的一項福利計畫。如在渣打,推出了股票期權計畫;在聯想,給達到一定級別的員工期權,大約80%的聯想員工擁有公司期權。

多項獎項對工作突出的員工,許多外企還設定各式各樣的獎項,作為員工激勵的重要方面,如客戶服務獎、創新精神獎等,這也是福利計畫的一種,如聯邦快遞推出的“紫色承諾獎”,是授予提供出色客戶支持、在提供客戶服務時積極主動、為加強客戶和社區關係表現出無私行為的員工。渣打銀行則推出了員工年資獎和特殊貢獻獎。

各種補貼對一些高層管理人員,許多外企還設立了額外的員工福利和保留計畫,如車貼、房帖等各種補貼。

另外,生日蛋糕、過節費、疾病探視等各種“以人為本”的福利補貼,以關心員工的日常生活為主,也是外企慣用的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