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面試提問攻略

面試是應聘者與面試官直接接觸、當面回答的場面,多數人會感到緊張、慌亂,臨場發揮不好,因為平時畢竟應聘500強的機會很少,再加上希望成功的心情迫切,所以,見了面試官後,心跳加快、舉足無措,智商、口才、形象、儀態都大打折扣。其實這大可不必,因為凡是敢於應聘500強的人士,都是能力素質較高,在職場打拚已成為精英,或已經有一定成績和成果。所以,面試時,盡可沉著冷靜、平常對待,千萬不要將面試官當成正在宣判自己命運的大法官,要把面試官當成自己相處幾年的班主任老師,就會消除緊張情緒,流暢應答。當然面試準備要充分,除了心理、物資、儀表等方面的準備,更重要的是對面試官將提出的問題作好全面的準備。準備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面試提問的目的

面試官提出的所有問題都有其清晰明確的目的,謙虛型、老練型、惟我獨尊型、演講家型、死板型、遲滯型等六種類型的面試官,提出的問題風格不同、基調不同,均屬於全方位、廣角度、多元化、含義深的問題。但是,問題雖然五花八門、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目的就是在考察、考核求職應聘者的能力素質,即應聘者的教育背景如何?有哪些具體工作經歷?是否具備相關的能力素質?是否具備較高的職業素養?是否具備相關專業技能與相關經驗 ?應聘者的優缺點是什麼?優劣勢是什麼?成就與失敗是什麼?個人的發展規劃是什麼?是否有發展潛力和成功意向?等等。

二.面試提問的類型

面試提問類型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幾種

1. 行為化的或情景性的問題(behavioral or situational questions) 面試官不會脫離學習工作生活的範圍提問,也不會問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因此一般而言採取的方式就是將你放回到你過去曾經經歷過的某件事情或某個情景中去,看看你當時是如何處理問題的,從而判斷你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和應變能力。

2.角色扮演性問題(role play questions) 面試官提出這類問題,可能是因為你過去經歷當中無法找到特別相關的可以考察你的潛力的例子,或者他列舉的是一個商業環境中非常普遍也非常難以處理的問題,從而考察一下你是否能創造性的解決問題,有什麼創新的思路和方法。

3.行業相關問題(industry-specific questions) 面試官通過對你行業知識的考核,看一下你對所知到的行業了解多少,不知到的行業怎樣回答,從而判斷一下你對一些不了解的問題能夠做出怎樣的回答。

4.時事問題(current events questions) 面試官通過你對時事問題具有分析力的陳述和見解,並能通過分析看到由此給你的行業和企業帶來的正面和負面影響,判斷你對時事發展是否給予關注,是否時刻關注外界變化。在回答這類問題時,可加上個人的見解,但對於具有爭議的時事問題儘量饒開走或小心回答,回答的中立一些為佳。

5.忠誠問題

任何公司都希望你對公司有一種敬業精神、奉獻精神,希望你未來的職業發展目標與公司能夠賦予你的東西相吻合,希望你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感興趣並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所以通過你對未來職業發展規劃來了解你對自己做什麼,怎樣做是否清晰,你對企業文化了解有多少,你對公司的忠誠度有多少。

三.面試回答邏輯

所謂邏輯,就是事物的因果關係,面試時,對問題的回答要一環扣住一環,思路清晰、條理明確。500強面試問題的邏輯框架,稱之為star法則。即為situation or task-action-result的縮寫,具體含義是:

star法則第一步:clarify situation or task !

situation or task:第一步明確你的任務是

1) 什麼類型的

2) 怎樣產生的

3) 當時情況是怎樣的

star法則第二步:describe your action !

action:第二步明確你

4) 針對這樣的情況分析

5) 決定的行動方式 

star法則第三步:specify the result !ssss

result:最後告訴面試官

6) 結果怎樣

7)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學習到了什麼

根據以上所標示出來的7個點,你就可以輕鬆的對面試官描述事物的邏輯方式,表現出自己分析闡述問題的清晰性、條理性和邏輯性。

四.面試問題準備

面試問題準備無外乎就是這樣兩個問題:我所要應聘的職位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素質?我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素質?能否達到要求?

針對不同職位,企業會提出不同的能力素質要求。求職者基於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優劣成敗等信息,給自己總結出相應的能力素質。將求職者所具備的能力素質與所需要的能力素質相匹配,就是求職者面試準備的重點。所以要準備以下幾類面試全真題:

          1. 教育背景及個人學習能力和成績。

2. 工作經歷、工作專長和工作經驗。

3. 作兼職和參加社團活動的經歷和經驗體會。

4. 個人的創造能力和創新能力。

5. 個人的優點和缺點及對它們的認識。

6. 個人品德、教養和素質的述評。

7. 曾經取得過的成果和失敗的教訓。

8. 自我測試、自我評估及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規劃。

9. 關於角色扮演問題。

10.對行業相關知識、企業文化、相關職位的了解和理解。

11.應聘相關職位的優勢和劣勢。如:技術職位、行政職位、銷售職位、市場職位及人力資源職位等。

當你做好面試準備後,你就會堅信自己能成功,從而堅定面試的自信心,帶著坦然去迎接命運的挑戰。

北京宏威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簡介

中國知名職業生涯研究機構宏威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簡稱"宏威"。是國內首家將數據倉庫技術引入職業生涯規劃的公司。諮詢師來自國內外著名人力資源職業諮詢機構,均為具有多年諮詢經驗的資深專家,曾為國內外企業提供最合適、可信的中高級專業人才和極具實施力的人力資源解決方案;並成功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多名職場人士,提供最專業、權威的職業諮詢和最有效、科學的職業競爭力認定與培訓,其中88%在各自的崗位上已取得階段性職業成功。

宏威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北三環東路28號易亨大廈10層03號

郵編:100013

聯繫電話:010--64405968

e-mail: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