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好新官?


如你得到上級賞識高升,要恭喜你。但你千萬不要得意忘形,目空一切,否則,不出多久,你就會危機四伏,難以對付。該怎么辦?要訣如下:
(1)正確對待舊時同事,今日下屬。你高升了,有人高興,有人嫉妒,心裡失去平衡,這失去平衡的天平靠你逐步擺平。不要突然改變過去的觀念與言行,儘可能保持原有的親密關係,互相尊重,多以商量的口氣討論工作,安排工作,力爭平穩過渡,軟爬升。只要注意得當,就可逐步提升自身的威信,為日後的發展打好基礎。
(2)充分認識到不是一獲提升,你就會變成有能力的超人,仍要繼續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知識和掛你技巧水平。要尊重老同事,老員工。
(3)你的說話,要比以前更為謹慎,不可出言傷及原有屬下,不了解情況,不隨便發表意見,以免傷人或有違事實。要清醒地認識到你的部下對你的將來比你的上司更有發言權,下屬對你的事業才是最重要的依靠。
(4)任何改革要等待時機,不要急於推出諸多改革方案,耐心等待時機,等待大家習慣你、接受你、尊重你時才逐一推出,充分做好解釋工作,謀求共識。
(5)嘗試提供意見和幫助別人,主動出擊,幫助下屬,不要待部下求你才動,以利及早消除陌生感。
(6)入鄉隨俗不流於俗。
(7)主動爭取上級和他人的指導,找出不足,迅速提高管理能力。
(8)在事實面前,面對錯誤時,要大膽地說聲“對不起,我錯了”這絲毫沒影響你的威信和地位,反而有助於證明自己是有是非觀念的上司,有正義感的人,增加自身可信賴感。千萬不要死硬頂,不可為了面子而放棄真理、正義,無視事實,否則,在下屬的心目中你會成為無賴而失去威信和信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