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怎樣踢好“頭三腳”?


不論你是第幾次新官上任,總會比預料中費神得多。可是,這其中總有一些規律可循。

毫無疑問,你的員工中總會有人自認比你更適合你的職位。這未必不是事實。何況,即使他們不見得勝任,也許比你內行。他們會盯著你露出不懂行或無能為力的馬腳,抓你不稱職的把柄。

起初,你的上司會對你偏愛有加。他們會從你上任後的工作表現來證明提拔你的決定是正確的。但到此時,他對你這位新任領導幾乎再沒什麼原諒的藉口了,儘管從一開始你就並不那么完美。

你必須了解自己團隊最佳的運作方法、滿足難纏的顧客、對付強勁的競爭對手。

面對以上種種情況,你究竟該怎么辦?是大膽決斷,還是好說好商量?是一上任就改弦更張,還是按兵不動?是不是要找一個智囊團,還是拚命地與大家溝通?是爭取共識,還是自行其是?

認真分析形勢

在跨入新天地之前,如果你連自己想取得什麼成就、你的主要目標是什麼、可能遇到哪些主要困難等問題都沒有一個總體概念,那就是還沒有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在上任前策劃好想做的事情要費些時間和精力去反省,因為在老的崗位上你很難做到這點。

只要你能謹慎周全地去做,就要儘可能多地收集你新領域和員工的信息。如果你是新到一個企業或單位,就要與這個企業或熟知這個企業的所有朋友或熟人交談。如果是個新企業,就要看看該企業的年度報告。只要能弄到手,把所有有關該企業的公開資料閱讀一遍。與人交談時,不要問一些淺顯的問題,而要試著去了解該企業的員工和文化。

如果你介入的是一個新行業,最好在到任前抓緊時間掌握一些該行業的基本情況和熱門話題。讀一些必要書籍,而且可以要求公司提供相關材料。

儘快做出成績

早出成績至關重要。新任領導靠成就得以立身,換了新領導的團隊也同樣靠業績成名。

你瞄準的成就可以是任何東西,如贏得一位重要的新顧客、大幅度改善質量或服務、月銷售額或利潤再上一個台階、糾正前任的一個難堪錯誤。

要保證早出的成績中會有你個人的顯著貢獻。然後切實地加入進去。最令團隊成員感動的莫過於領導人身先士卒並提供實際的幫助。

另外,要確保團隊得到表彰,切忌談論自己的功勞。在爭取成功和贏得勝利之後,儘量多表彰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要反覆強調這是團隊真正努力的結果和成功的開端,如此一來前景將會是捷報頻傳。

即使你本來就是企業員工,但擔任領導畢竟不同以往,需要慎重行事。在考慮變革的必要性及穩妥地進行變革的進度前,應分析一下單位的競爭優勢、團隊實質以及自己異於前任的領導風格。

如果企業的競爭劣勢非常明顯而且十分嚴重,到處危機四伏,你就要大刀闊斧迅速變革。同樣,如果前任領導不得人心、工作低效,那么,不論你的競爭地位如何,都應立刻大張旗鼓地變革。

你最初的“自發”行動應該進行謹慎周密的策劃。因為行動比言語更有說服力,所以對於第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行動應該好好設計。這可以是你的上下班作息時間、你提的問題、你見的人或者利用時間的方式。

在上任前,應儘早表現出你上任後的風格。如果你是在同一個企業升職,這尤其重要。如果不是在同一家企業,也要儘早進入角色。那么,上任後就能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

及時總結經驗教訓

即使工作再得當,你肯定也碰到過一些大的失敗。雄心勃勃必然帶來一些失敗。如果不做挑戰性工作也就無所謂失敗;但如果扛上幾項艱巨任務,你注定會遭到一些挫折。否認失敗是虛弱,而不是力量的象徵。承認失敗,並從中學習才是引以為榮的事。

寫下每次失敗的本質及後果,分析3種主要失敗原因。每個原因應反映出你在判斷和行動上的弱點。這些原因不可以是“運氣不佳”“別人辦的蠢事”。即使當真如此,這些“原因”並不能使你有何受益。

不要困在失敗中苦思冥想,要多想想成功。總結一下做得好的地方和如何將現有的成績發揚光大。擔心“好事”能否長久固然沒有錯,但更明智的是,想想為什麼不能多做些目前正在成功地進行著的工作。

此外還要注意,對自己要求過高、過急、過苛、過於理想化,就如同拚命拉一張本已繃緊的弓,弄不好反而會適得其反。

人的智力和才華,是隨著知識與經驗的積累而逐漸豐富的,而既是積累,就需要有一個實踐和感悟的漸進階段。對自己要求過急、過高、過苛,企望一口吃成個胖子,是不可能,也是不現實的。許多年輕領導,特別容易犯這種急躁症,他們往往一上來就想把弓拉得滿滿的,以向人們展示自己的實力。但是他們還不懂得,此時的他,即使自認為把弓已經拉得很滿,但在許多經驗老道的人看來,這恰恰是一種幼稚的表現。因為即使你能把弓拉得很滿,這張弓也是一張並不具有太大實力的小弓。而且你一旦拉滿了這張弓,就不能再有絲毫懈怠,人們在今後對你工作的評判,就會以“滿弓”的標準來評判你所乾的每一件事。結果,你不可能力冠群雄,事事都達到“滿弓”的程度,那么,別人就會認為你這個人缺乏潛質和後勁,最終會落得前功盡棄,反而讓後來者居上。

中國歷來有“後發制人”的說法,其實職場經驗也是如此。初出茅廬未必就非要當那個莽撞的初生牛犢,而應當在知識與經驗的積累中逐漸展示自己的才華。真正老練的弓箭手,都是穩穩地拉弓、緩緩地加力,一旦拉滿,力貫千鈞、勢不可擋。當一個人蓄勢待發,胸有成竹時,也就是掌握了拉弓的真諦之時。這個真諦就是不斷地積累、蓄勢,讓人們不斷地領略你那日見深厚的潛質。有潛質的人,是最具有職場魅力的人,也是最具有成功希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