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出言不遜的老闆?


你剛剛跳槽到一個薪水很高的單位,但不久就發現,老闆是個脾氣暴躁、為人粗魯的人,下屬稍有過失便雷霆大發,出言不遜,有時言語嚴重刺傷人的自尊心。有一天,這種禍事終於降臨到你頭上了。這時候,你該怎么辦?

小不忍則亂大謀
很多人夢想找到一份十全十美的工作,老闆又好,薪水又高,但這樣的美夢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實現的。不少人肯付出很多代價只為換取一個薪水很高的工作或職位。而你,既然在這方面處於很大的優勢,其他方面有一些小的犧牲也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老闆真是個脾氣暴躁、為人粗魯的人,這也給了你一個表現自己寬容、大度風範的好機會。另外,就算他不分青紅皂白就出言不遜是大錯特錯,但是,要是你把這當成鞭策自己上進的動力,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從不出現任何閃失,難道他還能雞蛋裡面挑骨頭不成?再說,忍受他大發雷霆的人又不止你一個,其他同事如何面對呢?多學學別人的做法也可以給自己找來點心理平衡。
當然,一貫縱容他的惡語傷人也不是長久之策,只是一定得想出個出奇制勝的點子。比如,你和另一位同事協商好做搭檔,找一個適當的時機,你假裝和你的同事在工作中發生了意見分歧,然後,你把自己老闆平時最愛挖苦人的話和盤托出,再讓你的同事以“不問是非、惡語傷人、影響團結”等等為由逐一反駁。也許,你的老闆真能從旁觀者清的角度獲得一些啟悟呢!
總之,你既是他的下屬就應該對他敬讓三分,就算想提出自己的意見也要注意語氣婉轉、時機成熟。能有一份薪水很高的工作是十分令人羨慕的,要時刻記住:小不忍則亂大謀。

學會“救火”
每個人的性格都是不一樣的,遇到一個脾氣暴躁的老闆也不奇怪。如果有一天因為你的小過失遭到他出言不遜、大傷自尊心的指責,解決問題的方法應該是:首先,等老闆把話說完後,承認自己的過失,並告訴他你想出來的補救措施,這樣,老闆一定會消了心頭之火;其次,再告訴他剛才他出言不遜很傷你的自尊心而且於事無補。如果老闆是個講理的人,聽了你的一番話一定會感到內疚,下次一定會注意。如果他是個不可理喻的人,知錯不改或者脾氣上來自己也無法控制,那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與他多說你自尊心受傷害的事,倘若你能夠容忍他,就繼續在他手下做事,因為他歷來如此,不是對你個人有什麼成見;如果你不能容忍他,則辭職另謀高就,去找一個更好相處的老闆共事。一切都看自己的選擇。 

先小人後君子
下屬稍有過失便肆無忌憚地出言不遜,一方面說明老闆性格脆弱、不成熟,對待工作雖認真負責,但管理方法簡單粗暴、苛刻至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下屬為了很高的薪水,不惜以犧牲人格為代價,對老闆的行為長期忍讓而“慣”出了老闆這種野蠻作風。
面對老闆的大發雷霆、出言不遜,你先要據理力爭、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激得他心跳加劇、血壓飆升,使其從雷霆大發、出言不遜到面紅耳赤、渾身戰抖直至氣急敗壞、啞口無言為止。這就是先小人;但你重磅出擊後,一定還得把它收回來。在頂撞老闆後不久(如果你還沒被炒掉),就得主動敲開他辦公室的門,真誠地懺悔自己的過失,承認所有老闆認為你犯下的錯誤,同時表示願意承擔因自己失誤帶來的損失,接受老闆對自己的處罰。讓老闆再挽回自己的面子,這是你的君子之舉。
如果老闆接受了你的道歉,你應注意在今後的工作中儘量減少失誤。即便偶爾出現差錯,老闆再要施展他的“本領”時,想到你第一次的激烈反抗,恐怕該會有所收斂。如果老闆根本容不下你這一套,依舊惡性不改,依我看,還是選擇“走為上”吧。因為人們從事任何工作,薪水雖重要,但良好和友善的環境更是必需的。

專家說法:理解你的老闆
遇到問題首先要做的不是如何“解決”,而是如何“解釋”這個問題。
在這個事件中,既然你在工作上有過失,就應該接受老闆的批評,不要“老虎屁股摸不得”,總認為自己正確;其次,這裡還包涵一個對工作中人際關係的看法問題。即保持什麼樣的關係最合適,金錢關係還是道德關係。
金錢關係是一種簡單的工具性關係,它要求在工作中只管好自己,不要去關心他人的事情,也不要相信其他人;道德關係則是人與人之間的友愛關係。
如果你與老闆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不一致,就必然會矛盾重重。再次,想一想老闆為什麼這樣做,理解老闆的意圖,然後調整自己的行為。我認為這是比較有益的方法:既可以保全這份滿意的工作,又可以理順與老闆的關係。
其實,老闆的意圖並不難理解,關鍵在於能否做到“設身處地”和“將心比心”,只要真心去理解,就能夠做到,但是若不想去理解,那永遠也無法得到真正的相互諒解。例如,你是否理解老闆的處境,他之所以脾氣暴躁又出言不遜,也怕是出於無奈或是迫不得已,或是工作壓力過大,或是與他的地位和出身有關。
但不管怎樣,此類事件的出現都表明,單位內部的人際關係過於緊張,其原因,我認為主要是集體生活秩序遭到破壞。每個人都需要集體生活,它能夠給一種人際間的親密感,以及提供相對穩定的行為規範,由此所形成的生活秩序,其意義遠遠超過了所賺取的工資。但是,在現代社會,集體生活賴以存在的環境卻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們越來越習慣採取差異化和非群體化的辦法,來實現自己的個性和理想。但結果卻很難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人們在社交中也變得更為挑剔,出現了許多格格不入的個性,甚至完全談不上關係。每個人都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你老闆的習慣和做法就與此有關。因此,工作群體如果能夠在“以善為本”和“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形成一套友善的生活秩序和健康的工作環境,則會避免此類問題的再次發生。

在對上述問題有了初步的認識後(不管結果如何),我認為你應該做的是:(1)暫時忍耐一下,採取“冷處理”,退一步海闊天空;(2)了解同事對這件事的態度和以往的做法,但不要與他們議論這件事情。(3)選擇一個合適的機會與場合,當面與老闆交換意見,但不要急於得到答案。不過,應堅持一個原則,即無論情況多么糟糕,都不能採取“冷戰”或消極抵抗的態度,更不能對著幹,“以惡抗惡”,抱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想法,因為無論到哪裡都會有類似的問題。只有尋求相互理解,才是處理萬事萬物的金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