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支持也會是陷阱嗎?


作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副手,什麼情況對你是最危險的?比如當你“功高”足可“蓋主”時;當你不再被企業第一把手所信任時,等等。

你想過領導的支持也是陷阱嗎?

當第一把手力排眾議堅決支持你時!我想也許有很多經理人此時會很奇怪:這明明表示總裁慧眼識人,十分信任自己,是大大的好事啊!再說,做事業,就會得罪人,底下反對我這很正常,關鍵看總裁是不是支持我!

試想,如果你的領導是昏庸之輩,沒有主見,這種領導一般喜歡“和為貴”,如若有很多人到他面前告你狀時,他是不會寧觸眾怒而獨獨支持你的。如果相反,在大家都說你如何不好時,而他卻依然支持你,那只能說明一個事實:你的這位一把手,在用人上他具有出眾的膽識和韜略。事實證明:我們做副手的,除了要以實際行動報答領導的支持外,更要從反面思考。

你知道領導為什麼支持你嗎?

在大家都反對你時,一把手卻堅決支持你,只會有兩種可能:這種支持,或是真的,或是假的。

我們先樂觀地假定這種支持是真心的,那么說明領導對你抱有極大期望,因此甘冒“忤逆民心”、喪失威望的風險。那么,作為第二把手,也就等於被推上了“許勝不許敗”的懸崖。在懸崖邊上,我們又怎能昂首信步?況且,他堅決支持你,並不意味著他認為那些反對你的聲音完全是錯的,而你是完全對的,只不過是在他眼中:你的“問題”目前還遠比不上你的“價值”,同時自信他還能駕馭住那些反對你的人。一旦,你不加謹慎,甚至變本加厲,使你在他心中的這個平衡發生強烈振盪……那么,你將發現:天堂突然成了地獄,明主突然變得絕情!

即便是較樂觀的估計,尚且如此兇險,何況另一種可能呢?這種可能似乎很難理解:既然他內心並不支持我,又何必嘴上說堅決支持我呢?但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老領導”而言,這完全可能,甚至成為他的思維定勢:先支持你,是為了給你一個舞台,讓你能更起勁地“表演”,直到傻瓜都認為你的行為大逆不道時,他再順理成章地“幡然悔悟”。但對你,這一切則是“晴天霹靂”,措手不及。

如何使悲劇不再繼續?

作為一名兢兢業業的副手,是不是覺得比竇娥還冤?但這種悲劇一再重複,無疑值得我們深思。

作為副手,你該怎么辦?一句老話:謹慎,謹慎,再謹慎,永遠不要忘記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同時,對於攻擊你的言論,萬不可因為上司對你的支持而嗤之以鼻。雖然做些策略上的妥協,可能有損於你的“魄力”和“剛毅”,或許你也並不甘心,但對於緩解一把手的壓力和贏得他對你的信任,對於你的長遠大局,對於你所執著的事業,應是值得的。

畢竟,副手的位置,就決定了--你還左右不了自己的全部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