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的職場生涯駛入快車道?


除了傳統按部就班的職場升遷外,您是否經常考慮一些其它更有效的職涯管理的可能途徑呢?―下面本文將提供突破傳統職涯管理的三種新思維:1.建構更多的連結(認識更多人)來擴張你的人際網;2.編織更強的絞鏈(得到更多的經驗及技術)使自己的影響更權威;3.建立自己的技能“工具箱”,可將技能隨身攜帶到任何地方。

傳統思維對生涯的管理,多將其視為一個台階;人們進入職場後,即順著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直到最頂端為止,不過這個觀念近年來得到了較大的轉變。

那么是什麼促成了人們對職涯概念的轉變呢?

首先在個人的層面,主要是因為現在越來越強調團隊合作,很多工作都植根於項目或團隊的基礎上,因此頭銜變得越來越不重要,薪資及工作品質本身才是價值所在。另在組織的層面,過去的“建立帝國”時代,管理更多的人即意謂著擁有更大的權力,當時正處於擴張階段的大企業也正可提供這些條件;但近十年來,在企業再造、成本縮減、扁平化組織、產業合併動作頻頻下,現代組織結構與過去已大不相同。

Promotion一詞的刻板印象是你會在一條線上自動上升至一個更偉大的工作。事實上,今天的情況已演變為你會在項目與項目之間、團隊與團隊之間不停的流動,重點在“你知道些什麼?”、“你多適合這筆生意?”、“你的附加價值在哪裡?”、“你能得到多少報酬?”等等。

那么在現今的職涯概念上,要如何才能更快的邁向高層呢?專家建議六項成功的方法:1.熱愛你的工作,同時清楚了解自己的強弱項; 2.不停學習新技術及管理技巧;3.試著去得到一些國際經驗;4.創造一些能導致晉升的新生意機會;5.把預期放在實質的晉升或拿到更大的項目上,而非統御或指揮更多的人;6.必需保持自己的傑出表現。

一個熱愛現有工作的人往往比不熱愛這份工作的人,願意多付出一些額外的努力,也因此往往表現更為卓越;同時從精神面貌上更易於受到好評。而由於產業環境變動越來越激烈,因此組織及員工均要不斷的自我學習新技能,不但要學得新、學得快,還要套用得新、套用得快,因此組織越來越強調“創新致勝”、“創新求勝”。近年來很多企業建立內部創業制度,也是源於此因。若要追究近年產業環境變動越趨激烈的原因,“全球化競爭”可是一項不可忽視的變數,尤其對於多國籍企業及跨國企業而言,經理人的眼光必須放眼全球,才能使各分公司發揮企業整體綜效,因此,具有國際經驗的人才變得炙手可熱。

而過去企業在薪資制度的設計上,常將年資視為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但是現在很多企業改採“broadbanding”薪資制度。這個新制度與傳統制度的不同點在於,它將幾個grades合併成一個band,減化薪資的級數,並使得同級的薪資水準產生很大的差異;另一個特色在於,各部門的經理在某預算額度下,可以自由決定每個人的薪水並將其公開,相同職位等於相同薪資的時代過去了,薪水完全反映出個人對公司的貢獻及重要性。最明顯的例子可能是台灣IBM,過去IBM暗示其終生僱傭的理念,現在則完全依個人的“能耐”、“貢獻”決定薪資及晉升,以吸引最頂級的人才。

因此,再回頭省視近年的職涯管理髮展過程,我們不難看到:過去那種階層越高代表薪水越高,因此大家都擠破頭往垂直方向發展的局面已經不復返了。當階層已不再是薪資的重要指針,而是依據個人能耐及貢獻;這樣勢必鼓勵員工朝技能多樣化的水平方向發展,技能的多樣化即是當今職涯管理的最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