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華橫溢與能力橫溢,誰領職場風騷?


才華橫溢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褒獎嗎?身處職場,有的人才能平平而工作做得如火如荼,有的人才華橫溢而工作平平,那么,才華荒蕪的時代?

如果一個人得到有“才華”這樣的評價,那么他一定會視其為褒獎之辭;如果在“才華”之後加上“橫溢”來修飾,那么這樣的褒獎之辭無論如何也算得上對一個人才華的最高評價了。

然而我認為,得到最高褒獎未必就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肯定。一個才華橫溢的人,無論是專才還是全才,都可以稱得上是人才,但就如一件積聚人類智慧的高科技產品,只有顯現其套用價值,才能算作有用。還是那句重複了一百遍的真理:科學技術要轉化為生產力。人才的價值以及職場上衡量成功的標準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崇尚以人為本的時代造就了很多才華橫溢的英雄,他們以自身卓越不凡的能力擔當其各自領域的先鋒,盡顯才華;然而又有多少才華橫溢之人無用武之地,甚至為生活所困。究其原因,無不是一個“能力”所致。才華橫溢的人未必能力橫溢;而能力橫溢的人也不見得其才華橫溢。

可見,現實的尺度在自覺不自覺地使人們認識到才華與能力兩者之間並不等同,因此,最高褒獎之辭與最高肯定之意,兩者之間誰更重要也就順其彰顯了。

有時這個見怪不怪的現象在才華橫溢之人中更為普遍。當他們躊躇滿志地在社會這個大熔爐中試圖大展拳腳、盡施才華時,世事未必盡如人意。他們在進入工作角色的時候,總是發現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距離,於是才華與能力往往找不到一個最佳結合點,也就有了兩者之間的衝突;而在有了相對穩定的工作舞台的時候,他們感覺理想的追求與生活的馳騁總是不合拍,於是怨天尤人、懷才不遇的種種感覺就產生了。

其實,我們沒必要“鄭重其事”地挖掘些深層次的原因,總結出是與非的結論,因為,才華橫溢未必就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褒獎,關鍵是看它是“務虛”還是“務實”。用意呢,也還是那個老套:不要忘記鑄煉你的能力,讓橫溢的才華找到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