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人”到“職業人” 人生緊要處如何走?



告別激揚文字的時代,躊躇滿志地踏上實現理想和抱負之路,年輕的“天之驕子”們,面對繁雜、多變的社會,面對悄然開始的新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編者的話:4年前,高校首次擴招後進入高等學府的學子們不會想到,當初幸運的他們在4年後的今天,畢業時竟面臨著嚴峻的就業競爭。據統計,今年的畢業生總數比去年陡增46%。為此,國家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靈活自主就業,社會各行業也在加大吸納大學畢業生的力度。然而,對大學畢業生來說,走好人生緊要處的關鍵一步,順利完成從“學校人”到“職業人”的角色轉換,則是關係到今後是否能學有所用、學有建樹,是否能實現自身理想和價值的大事。

儘管在走出校門之前,學子們已接受了學校及有關部門的就業教育,吸納了來自社會上的就業信息。可是,當真正踏上擇業、就業之旅時,許多大學畢業生仍有茫然不知所措之感,覺得自己輕鬆抬起的腳,落下去卻很沉重,甚至難以找尋落腳點。今天,本版特意刊發由本報記者及部分通訊員采寫的有關大學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後,對職業、對人生、對追求、對理想的一些感悟,或許能給初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們提供借鑑和幫助。

當校園裡對未來的憧憬開始變成真正的人生實踐時,儘管許多將要畢業的大學生已做了充分的精神準備和心理準備,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對擇業、對新工作崗位產生患得患失、不知所措之感。初次擇業、初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應當注意什麼?到底什麼樣的工作最適合自己?最近,記者採訪了幾位在不同行業工作了一兩年的大學畢業生,真實記錄了這幾位“過來人”的切身感受和體會。

“愛一行,才能幹好一行”

兩年前畢業於南京氣象學院氣候學專業的宋亞芳,是個喜歡體育運動特別是排球,還喜歡聽輕音樂的陽光女孩兒。談起她畢業求職的經歷時,她說,很慶幸選擇了現在的職業。

從跟她的聊天中記者得知,她是在畢業前到國家氣候中心實習、跟隨我國著名氣候學專家丁一匯做季風方面研究時,愛上這一行的。畢業後在丁一匯的推薦下,就來到國家氣候中心當了一名助理工程師。她覺得,選擇工作不能浮躁,不能好高騖遠。她對記者說:“在求職和工作的過程中,自己沒有遇到太多的坎坷,但卻有‘經驗之談’。選擇職業時,我們往往看到的是很表面的東西,只有在工作過程中逐漸深入進去,才能發現其中的奧妙與趣味。所以,應儘量根據所學專業來選擇職業,這樣更適合自己,更容易讓自己進入角色。”她還頗有感觸地說:雖然每個人在選擇職業時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不應過多地考慮待遇、薪水什麼的,起碼不要把它們放在第一位。重要的是自己對工作是否有興趣,並能在工作中學到大量的知識。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好選擇。

記者感言:在工作由國家分配、一個崗位定終身的年代,人們只好用“乾一行愛一行”來框定自己的職業行為。而在職業可選擇的今天,“乾一行愛一行”的觀念已被“愛一行才能幹好一行”的新思維所取代。像宋亞芳這種年輕時尚的女孩,正是明白了“只有選擇所愛,才能無怨無悔去乾”的道理,才可順利地完成了從“學校人”到“職業人”的角色轉換,輕鬆享受所愛工作給自己帶來的樂趣。這是給正求職、擇業的年輕人提供的借鑑之一。

進國企經受鍛鍊機會難得

今年23歲的白?,兩年前於北京聯合大學商務學院市場行銷專業畢業後,就應聘到北京石油化學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北京化二股份有限公司。

他說:“初進公司時,自己只想大顯身手,乾一番事業。可到了基層,卻是幹些打字、做表之類的事,和當初想像的相差甚遠,不免感到失落,有一件事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在一次由公司承辦的全國性會議上,讓我負責接待事務。在做接人、分配房間、安排就餐、開會、做會議記錄與複印等事項時,我被搞得焦頭爛額,覺得自己是那么無能、稚嫩。”從此,小白決定塌下心來,從零做起。在公司聯同其他大型企業對幾個主要傾銷商提起反傾銷申訴時,小白專職負責反傾銷事務,對內聯繫公司各部門,對外聯絡國家各級主管部門,並要與律師事務所及各方溝通,準備的資料量大得驚人。事後小白說:雖然感到身體疲憊、心力憔悴,但鍛鍊了自己堅強的意志,以後工作再苦也不怕了。

談起擇業感受,白?說:走向社會,要有從基層工作做起的意識,讓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在工作實踐中經受檢驗。而進國企、下基層就是一個難得的鍛鍊機會。

記者感言:就人生髮展階段而言,大學畢業生仿佛是起於深山的玉石,需要經過雕琢才能成器。一方面,社會在鍛造、磨練著大學畢業生;另一方面,大學畢業生的“質地”、志趣也在能動地選擇著適合自己生長、發展、創業的環境和土壤。其實,很多人的發展目標往往是在這樣相互選擇的過程中才最終確定下來的。這是給正擇業、求職的大學生提供的借鑑之三。

勿以善小而不為

據悉,現在到寫字樓打工是大學畢業生求職的首選,然而寫字樓對員工素質的高要求,卻使許多人難以適應。

平時大大咧咧的郭小強畢業後進了寫字樓,報到那天,他沒和前台接待小姐打招呼,以後,在接人待物時,他也很少用“謝謝”等詞語。漸漸地,他發現同事們並不怎么認可他的能力,相互之間關係很冷淡。後來,他開始試著改善自己的言行,在工作中對別人多用一些表示敬意的禮貌用語,這幫助他走出了人際關係的困境。他深有體會地說:“多用一些禮貌用語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個人修養,還能讓自己順利地加入到工作團隊中去。”

許多初涉職場的大學生常抱怨“理想與現實有很大差距”,在單位里自己“吃的是雜糧,乾的是雜活,做的是雜人”。其實,哪個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不從端茶倒水買便當乾起呢?據有經驗的“過來人”介紹:對那些不是很起眼或者不很重要的工作,如果你都能一絲不苟地努力完成,那么,你就是在給自己加分,很快就會被老闆“相中”。因為許多老闆都寧肯相信:能把“小兒科”,當回事並認真做好的人,肯定是敬業有責任感的員工,不久,他就會安排大任於你,為你施展才華創造機會的。

記者感言:作為大學畢業生應當明白“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領導之所以不放手讓你單獨做大事,是因為他還不能肯定你是否具備這樣的實力。有時候,一些精明的主管在提拔下級之前往往會用幾件小事來考察他們的工作作風、辦事能力以及眼光魄力。這其中有一個從量變轉為質變的過程,萬萬不可操之過急。這是給正擇業、求職的大學生提供的借鑑之四。

初涉職場,大學生從“學校人”變成“職業人”,需要逐步提煉自己的職業含金量和競爭優勢,如果能化被動為主動,那么工作與成長的意義就真正體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