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青睞“雙證”大學生


今年,“大學生就業難”已經成為最熱門的社會話題之一。這個問題有很複雜的因素,如大學的專業設定是否適應社會需求,大學生自身的就業心態,非典使某些行業、企業的職位需求出現了萎縮。

“剛畢業大學生的知識面有了,但能力參差不齊。在工作中,能力有時候甚至還比不上中專、技校的學生好用。”不少用人單位對此已經形成了共識。據介紹,由於企業在用人、招聘標準上更趨務實,除了要求大學生具備相關學歷之外,更注重是否具備某項職業能力,最好是擁有國家級的職業證書。

今年在上海、湖北等地,許多獲得職業資格證書的大學生,獲得用人單位的青睞。因此,那些手持“雙證”即“學歷證書+職業證書”的大學生,正在日益受到企業的歡迎。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只有不斷地學習、充電,才能不被時代淘汰。人們在追求高學歷的同時,對技能的提高也表現出更大的熱情。為此,勞動部職業鑑定中心,開發了通用管理能力標準和培訓課程等一整套標準化培訓技術資源,並在此基礎上開展相應的認證考核,構建完整的“能力型培訓認證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