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單位多設“軟性門檻”


幾乎每一個用人單位在招聘時都有自己的“門檻”,如學歷、工作經驗等等。其實,在這些“硬性門檻”之外,很多企業都有自己的“軟門檻”。我國某知名航空公司曾不分職位地把求職者分為若干批,每20人一批一同面試。面試的方法是每人上台演講3分鐘,應聘者在這3分鐘裡大都各盡所能,展示自己,而面試考官根本不去關注台上的演講者,他所要考察的是台底下其他19名應聘者的反應。那些認真聽講、禮貌待人的應聘者將順利通過測試,而那些只顧自己準備,或者對其他人的演講不屑一顧的人將會被淘汰。

“尊重他人”對於一個以服務為生命線的航空公司來說至關重要。一名飛機修理工不論他口才怎樣、風度如何,都不會對他的工作有多大幫助;而一名口若懸河、風度翩翩的經理如果不尊重他人,也同樣不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這家公司用這種聲東擊西的測試方法向我們表明了他們的“軟門檻”。

據了解,像這種軟性門檻在很多公司中都存在。據前諾基亞中國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張曉彤介紹,諾基亞同樣也有自己的“軟門檻”,那就是團隊合作能力和對壓力的承受能力。

與用人單位的“軟門檻”相對應的是求職者的“軟能力”(softskill)。在職場EQ、DQ大行其道的今天,在各方面提升自己,是每一個求職者的必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