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友誼 如何與同事言歸於好?


職場中,同事間的吵架或隔膜經常發生,當你不知如何與朋友言歸於好的時候,請遵循以下的規則,它能挽救你們曾經擁有的友誼。

一、弄清吵架的原因

假如你想言歸於好,那么道歉與修好完全取決於你。假如你生氣是因為你的朋友在困境時忽視了你,對待你如同“出氣筒”,那么他應該改變這些做法。但是通常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多的時候,不是任何人的錯,或是兩個人都有錯,或是沒人能真正搞清是誰的錯。這就是如何言歸於好的奧妙所在。

二、尋找和嘗試言歸於好的辦法

吵架後,朋友彼此之間會直接出現一種心境――擔心。大多數人最擔心的是遭到拒絕。被人拒絕的確很殘酷,但還不至於是致命的打擊。如果你的朋友扔下你,嘲笑你,那么這種友誼可能不是最真摯的。但是深呼吸,讓自己輕鬆一下,這偶然的行為會幫助你和朋友驅散緊張的氣氛。

三、邁出第一步

你一旦告別恐懼和擔心,那么和朋友的交談就會更容易些。別等朋友來找你,儘管他能邁出這第一步是至關重要的,但是誰先邁出第一步真的那么重要嗎?如果你讓爭吵惡化,那么你們兩個人會一起失去友誼。如果你們言歸於好,你們就都是勝利者。不要等待他解決問題,你自己應負起責任。時間不等人,你越快越好。

四、循序漸進

不能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需主動去嘗試,用積極的態度喚起彼此的信心。“嗨,還生氣呢?”“喂,有空咱聊聊。”假如你面對面地向他提問,不妨帶著真誠的微笑。

五、傾聽彼此的心聲

假如你們雙方都堅信自己是正確的話,那么很難聽進對方的傾訴。你可以開誠布公地說:“我想聽聽你的意見,告訴我你是如何想的好嗎?”而且當對方談話時,不要打斷他或是與其爭辯,讓他感到你尊重他,也許矛盾好解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