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重於學歷 透視大學畢業生再培訓現象


背景:畢業生簽約率不容樂觀

夏日炎炎,但酷熱籠罩下的省會大學校園,很多學子卻感到“寒意”陣陣:大學畢業已經幾個月了,他們至今卻還不知道身“嫁”何處,仍在焦急而無奈地尋找著機會。

今年是高校擴招後的第一個畢業生就業高峰年,全國應屆畢業生達到212萬人,比200
2年增加了67萬人。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6月20日,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僅有50%,其中,研究生簽約率約為80%,本科生簽約率約為60%,專科(高職)生簽約率約為30%。

我省今年高校畢業的本科生近4.5萬人,專科生5.5萬餘人,總數達10.3萬人,比2002年淨增4萬人,如果再加上去年未能解決就業的1.8萬多畢業生,今年全省共有超過12萬大學畢業生湧向就業市場。省大中專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相對全國高校平均就業率,目前我省略微好一點,達到60%左右,但各校之間很不平衡,整體就業形勢仍不理想。

據悉,明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超過250萬,而在2010年之前,每年的大學畢業生都將穩步增長。由於社會每年能夠提供的新增就業崗位數量,遠遠趕不上畢業生人數的增長,專家預計在今後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都不容樂觀。


現象:大學生興起職業培訓熱潮

就業市場的嚴酷現實,已使眾多的大學生意識到,只有熟練掌握一項實用技能,才是他們順利實現就業的法寶。於是,近年來各種技能培訓、證書考試在“文憑熱”後蓬勃興起,商務英語培訓、CAD計算機輔助設計、ACCP軟體工程師培訓等各類實用技能培訓令在校大學生趨之若鶩。

楊禮是省會某高校化工分析專業應屆本科畢業生,從元月份就開始找工作,由於所學的專業面太窄,他至今也沒有找到令其心儀的工作。酷愛計算機的他在求職過程中,看到不少單位都在為找不到合適的計算機人才而發愁,小楊心動了,“乾脆靜下心來,扎紮實實學點實用的計算機技術,再去求職。”在對各種IT培訓做了認真分析考察後,他走進了省電教館內的長沙牛耳軟體教育中心,報名參加北大青鳥ACCP軟體工程師認證培訓。他告訴記者,該培訓是一個通用性很強的軟體技能培訓,不需要很高的計算機專業知識,非計算機專業人員都可以通過一年多的系統學習,拿到軟體工程師證書,他準備花一年左右時間,轉行進入自己喜愛的IT行業。

在湖南師大,記者發現了不少在學校附近租住房子的“畢業留守族”,他們有的是暫時還沒找到單位,有的是對目前單位感覺不如意,於是一方面繼續找工作,一方面參加各種各樣的實用技術培訓,為尋找更好的工作增加砝碼。而一些還未畢業的學生們,似乎也提前感受到了就業競爭的殘酷,開始未雨綢繆,自覺加入到培訓充電的行列,學外語、考計算機等級證、軟體工程師、系統分析員等等,有的人甚至冒著酷暑,到駕校學車。

記者在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職業技能鑑定中心了解到,最近幾個月,來參加秘書、公關員、推銷員、電子商務師等職業資格培訓鑑定的人員中,大學生占了很大比重。而牛耳軟體教育中心的學員中,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也占了70%。

“在就業時不僅有畢業證,還能有一本‘職業資格證’,找工作就保險多了。”湖南大學一位準備參加網路工程師培訓的同學這樣告訴記者。


觀點:能力第一,學歷第二

應當看到,大學生熱衷培訓現象是有著多種原因的,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隨著社會知識水平的普遍提高,學歷已不再是企業選人的首要衡量標準。越來越多的公司更加重視員工的實際能力。於是在人才市場也隨之出現新的人才理念,原來高學歷、高職稱就是人才的觀念正在發生變化,“有需要才是人才”、“有能力創造價值才是人才”的現代人才觀逐漸被人們接受。不少知名企業在招聘時已經亮出新的標尺:能力第一,學歷第二。

長沙大學物理教育專業畢業的周毅就是很好的例子。2001年6月,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但卻因種種原因一直待業在家。在長沙牛耳軟體教育中心經過14個月的ACCP培訓後,去年7月,周毅與另兩名學員一道,被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軟體工程中心相中,成為那裡的程式設計師。現在,這名大專生已經是公司里的項目經理,負責開發一個貴州電力的地理信息系統項目。

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軟體工程中心技術總監趙軍,最近又冒著酷暑來到“牛耳”招聘了4名學員。他向記者坦陳,其實他們公司不乏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前去應聘,也並不缺少頂尖的軟體高手,而是缺少一批實踐操作能力強的普通軟體工程師。周毅7人之所以得以錄用,主要也是看中了他們的動手能力,他們對軟體開發工具的掌握、實際開發水平,都在一般的本科生之上。

無獨有偶,今年1月選中“牛耳”兩名大專生的聯想集團人力資源部一位高級經理也說,聯想對人才的選擇堅持兩大標準:對公司核心價值觀的認同以及“人崗匹配”。對於後者,聯想認為“不一定要找最優秀的人,而是要找最合適的人”。這種合適,不是學歷或者資歷上的要求,而在於你能夠勝任崗位要求。


思考:大學生如何補上“職業技能”這一課?

種種事實表明,我國目前的大學教育體制的確存在不少弊端,如偏重理論教學,大學生們普遍缺乏必要的實踐技能培訓;教學知識結構老化,尤其是在技術發展一日千里的IT相關專業,最新的技術實用信息並沒有及時反饋到高校教學體系中,學科專業的調整、內容的更新,都嚴重滯後於勞動力市場職業需求的變動。

這些體制弊端,造成一些學生在接受學歷教育進入勞動力市場後,突然發現所學的知識不能用於實踐,工作不能立即上手,還需要有一個培訓適應期,因此增加了就業的困難。而從企業用人的角度來說,他選中一個人,必是看重其能力或擁有的技能對於企業發展所具備的價值,而缺乏實際技能的大學生就理所當然不會受到就業市場的青睞。

因此,高校畢業生職業技能的缺乏已經成為就業的軟肋,在就業壓力面前,高校畢業生補上這一課,就顯得十分迫切。

有關人士認為,這一方面有賴於高校能儘快根據企業和市場的需求,不斷調整、改進人才培養模式,縮短學生進入企業後的磨合期。特別是在IT等一些知識技術更新快的專業,不妨借鑑一些IT職業教育培訓機構的做法。如北大青鳥APTECH公司引進印度成熟的軟體教育體系,推出的ACCP軟體工程師認證,就是非常具有市場前瞻性的軟體人才教育體系。ACCP教材是在100多位專家跟蹤調查IT市場技術發展的基礎上編寫的,平均每10個月左右就要更新一次,使教育與技術發展同步,課程涵蓋了當前IT企業使用的主流軟體開發技術。在教學方法上理論和操作並重,以實踐為主,全面培養具有較強動手操作能力的軟體藍領。

另一方面,即將就業的畢業生也應該抓住時機,主動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培訓機構,進行職業技能培訓,使自己能很快適應市場的需求。省大中專學生就業指導中心有關負責人就提出建議,今後大學畢業生應在畢業前選擇合適的培訓機構進行職業技能學習,有關高校可以把此項內容作為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來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