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白領怎樣擺脫失眠症怎樣排除壓力

一項針對職場中人的睡眠情況的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其中,36%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每天的睡眠時間一般在7—8個小時,31%的受訪者的睡眠時間為每天6—7個小時,15%的受訪者睡眠時間每天不足6小時。67%的受訪者在深夜11點至凌晨1點上床睡覺,更有14%的受訪者在1點以後才入睡。很多上班族每天都嚷嚷著精疲力竭,上班時靠喝咖啡硬撐提神,但下班到了家卻又不肯早睡。他們究竟怎么了?

“睡眠怪圈”

症狀一、“看片是為了排解壓力”

“我們部門的Diana每天早上都頂著不用化的煙燻妝來公司。”對於晚上看劇這點,客服經理Rebecca頗有微詞,“天天韓劇日劇看不停,還四處推薦,影響其他同事。”

Diana對Rebecca的看法頗感委屈:“做客服每天要處理大量投訴,說白了就是一個‘精神垃圾桶’,韓劇日劇俊男靚女多、劇情輕鬆,是排解壓力的一個好方式。可看有些精彩好看的連續劇時,會剎不住車,就一路追看到凌晨了。”

症狀二、“童年不給玩,後果很嚴重”

他們是一群愛打遊戲的IT工程師,他們同屬於一個“工會”,他們中有些人都已跳槽不再是同事,可他們仍用遊戲維繫著社交關係。“每天下班都很晚,到家吃完飯洗完澡整理停當都要將近10點,有些‘戰友’有了寶寶,要哄孩子上床得到老婆恩準後才能上線開打。”遊戲高手Fiona就是其中一員,她乾脆拉了老公一起加入“戰隊”。“生前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他倆對這樣的“遊戲生活”達成一致目標。

而他們的“戰友”Leon則就是那個有了老婆孩子,還偷偷摸摸擠時間出去打遊戲的“好兄弟”。Leon無奈感嘆:“童年不給玩,後果很嚴重。讀書時間都給學校和家長了,工作時間都給老闆了,青春和下半輩子都奉獻給老婆孩子了。我僅有的人生樂趣就是遊戲了,寧願犧牲睡眠時間,也要在遊戲中釋放自我。”

症狀三、“我的時間閃電一樣不見了”

工作家庭皆出色的Lynn抱怨她快要變成“絕望的主婦”了:“人家絕望的主婦還都是全職太太,我卻三頭六臂既要保持領導形象,又要成為完美的太太、媽媽和女兒。”

Lynn每天下班回家,要給全家人做飯做家務,要陪女兒做作業,督促女兒練琴,給女兒洗澡,要照顧身體情況不佳的爸爸。儘管老公不時還能搭把手,但每天也都要忙活到10點半才能停當。然後自己在沙發上靠一會兒看看電視洗完澡,都快到12點了。

躺在床上該是入睡時間了,才有機會回想白天的工作,老闆的意圖到底是什麼;把明天三個會的會議內容大致過一遍;究竟該怎樣打開新任務的局面呢?越想腦子越興奮得停不下來,久而久之居然陷入失眠狀態了。

同事都勸Lynn為自己的身體著想,眼睛紅得連隱形眼鏡都不能帶了,但Lynn也很無奈:“沒辦法,誰讓我的時間閃電一樣就不見了。我只有晚上的時間才能理思緒想問題。”

是什麼讓我們“越累越不睡”?

剛工作的Lily不好意思地說:“我踏上工作崗位沒多久還不太適應,覺得很累,骨頭散了架似的,可上床也睡不著。而且早睡還會被同事嘲笑。我本來有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可同事們都說晚上9點前睡的是史前人類,晚上10點前睡的是國小生和農民。現在,我也不知不覺越睡越晚了。”

“越累越不睡”,這到底算是一種病態還是一種變態?究竟是什麼導致我們“越累越不睡”?

根據調查,26%的受訪者認為“工作量太大,時常加班,私人時間都被壓縮了,更別提睡眠時間了”;24%的受訪者認為“平時工作壓力過大,只有晚上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用來放鬆的”;14%的受訪者覺得“平時的休閒娛樂時間太少了,寧願犧牲睡眠時間來補”;12%的受訪者“感情方面出現問題,難以入睡”;11%的受訪者“下班後還要兼顧家務”;9%的受訪者坦誠自己已陷入了失眠狀態。更有將近6成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犧牲睡眠時間來休閒放鬆自己,而僅有2成的人選擇“睡眠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