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白領怎樣擺脫失眠症怎樣排除壓力

“忙碌的工作”真的是阻礙休閒娛樂時間,導致我們犧牲睡眠的罪魁禍首嗎?不可否認,我們的很多時間都被工作占領割據,因此我們渴望更多的休閒時間釋放自己疲憊的身體和心靈——而這正表明我們充分意識到了,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同時,我們內心深處很清楚,“越累越不睡”和“拚命工作拚命玩”一樣,並非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其實是也是一門時間管理的藝術,關鍵在於如何打理。工作時間我們也許不可控制,但睡眠時間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

它們並非“不睡”的理由

也許以下幾類“經典事件”會拖累你的睡眠時間,但其實它們都成為不了“越累越不睡”的理由。

事件一:身子很累但腦子卻不想休息

工作很累,身體當機,就算癱倒在床上,但腦子卻像走馬燈一樣停不下來:明天的工作計畫、穿什麼衣服上班、提醒自己要把同事想借的片子放包里;下個星期拜訪的客戶很難纏該怎么對付;每次outing的線路都很長,但時間都很短,要累死人了;爸爸媽媽又催著去相親了很麻煩;同學聚會該訂哪家飯店搞什麼活動……越想越興奮,於是半夜2點起床寫工作郵件發帖。該怎么改變這樣的狀態呢?

措施:多動少想 靜心 為明天做準備

白天工作節奏飛快,晚上到家後,運轉的速度還不能慢下來,造成整天身心高度緊張。而且選擇的一些放鬆方式也有一些問題,我們建議你多動少想,讓身體動起來,適當做一些有氧運動,或者做一些冥想練習,讓大腦靜下來,這樣才能整理一天的思緒,更好地為明天的工作生活做準備。

事件二:越趕活越想玩

項目正趕得緊,越是面臨deadline,越是想放下手中的活,爽快玩一把。明明知道第二天就要交出任務來,卻在網上看小說、搜新聞、刷帖子……就是不想幹活。為什麼會出現“越趕活越想玩”的現象呢?面對這樣的狀態,該怎么調整自己?

措施:設定目標 制定計畫 自我監督

不要逃避責任,你的睡眠時間被偷走完全是因為自己的目標計畫不明確,或是承受壓力的能力較差。平時要養成做事情不能拖拉,加強計畫性,學會科學地管理時間。要分清楚四種不同的事情:重要而不緊急的事,重要而且緊急的事,緊急而不重要的事,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情。每天早上制定好今天的計畫,把它寫在小黃貼上貼在電腦前,設定好今天的目標,並且要監督自己完成目標。

事件三:癱坐在電腦前不想挪動

現在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電腦,工作、娛樂都泡在網上。查資料上網、和朋友聊天上網、買東西上網……其實很多時候對著電腦也不知道在幹嗎,但就是癱坐在電腦前面不想挪動身子,覺得睡覺都是浪費時間。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措施:和朋友“去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

朋友,醒一醒,這不是母體,這不是黑客帝國真人版,生活中除了網路還有更多的精彩。我們對電腦的依賴,有工作上的原因,這的確是一種很便捷的交流方式,但不可避免的也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孤獨感”,有不少人能對著電腦侃侃而談,但面對真人卻羞於開口。

從心理學上來說,一個人的潛意識能力中,重要性從高到低的排列順序分別是感覺、聽覺、視覺。過度依賴電腦會造成你看的能力很強,但一點點削弱聆聽、觀察能力。如果不幸陷入“虛擬社會”,如果覺得看電影、吃飯、運動、遠足是“一個人很難做到的事情”,不妨從網路中尋找那些你感興趣的活動——發帖結隊、參加小組活動。只要能想得到的,都可以去嘗試。勇敢地走出去,你會發現面對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覺很美妙。和朋友“去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

豆瓣上有一個小組的名稱很誘人:“每天提早一小時上床讀書”。讓我們呼朋喚友組隊,每天提早10分鐘上床,依次類推,慢慢地把自己的生物鐘往前調,生活一樣可以既充實又健康。

永遠記住,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而健康卻是生活的保證。睡眠,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愛護自己,和朋友家人甚至偶像在夢中相會,難道不是件美妙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