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柳侯祠參觀記500字

春天的到來,鳥語花香、百花盛開,我來到柳侯公園裡的一處著名建築物——柳侯祠。

柳侯祠位於柳侯公園南偶,原名羅池廟,是柳州市著名的名勝古蹟之一,它的由來是為紀念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柳宗元而建。

祠內陳列有許多文物及史料,反映了柳宗元的生平和政績。

來到柳侯祠正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兩對麒麟,或許是年代久遠,或許是遭人破壞,它們的五官已模糊不清。在祠堂正門額上有當代著名的文學家郭沫若手書的“柳侯祠”牌匾,其左右兩邊有上下聯,上聯是“有德於民祀之”下聯是“無私濟世世興矣”,字形活靈活現,手法巧妙,道出了柳宗元對一方百姓的無限關愛。

走進柳侯祠,便可看到“三絕碑”,此碑為柳侯祠的鎮祠之寶,如同守門的“士兵”。二進為中廳,有石進兩口,古色斑駁。據說這是柳宗元到柳州柳州後,為解決百姓吃水問題,便派人員勘地尋源,挖井引水,是柳侯祠“有德於民”的見證,也是柳宗元為民服務的象徵。第三進的正殿中央,有一尊刻石技藝精緻、神態逼真的柳宗元三彩陶瓷像,他頭戴褐色幞頭,身著唐朝官府,手執狼毫在凝神攻讀。

啊!——柳侯祠里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物,它表現了我國古代人民的建造技術高超,也表明了柳宗元為民服務,賢明孰能的象徵;我不得不對您說:“您是我國的驕傲,是我國的偉人,我們永遠會記住您的!”

柳州市柳南區二十七中附小五年級:韋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