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作文:壺平山遊記2018字

壺瓶山,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一聽說要去壺瓶山,我便陷入了對它無盡的遐想中。莽山的山幽靜、神秘;飛天山的山開闊、雄奇;便江的山可愛、連綿。那么壺瓶山又是怎樣的或是屬於它們中的哪一種呢?懷著好奇的心情,和老師、同學們一起,我踏上了去壺瓶山的路。

第一天十幾個小時顛簸的車程讓大家很快就進入了夢鄉。第二天早早的起來,走出房間,深吸一口山頂的清新空氣,讓清風拂過我的臉頰,覺得好不愜意。我們賓館所處的位置真是一個絕佳的瞭望台,此時霧還沒有散去,我坐在欄桿上,望著眼前一片被濃霧籠罩的壺瓶山的晨景:

近處,是圓圓的低矮的茶墩,在各種綠色的裝飾下,它們像是一群悠閒的精靈,無處不散發著淡淡的茶的清香。同時,他們更像是一張巨大的綠色地毯,一直延伸到遠方,將我們引入遠處神秘的高山,為我們鋪陳開一幅意境幽深的山水畫。遠處的高山,在濃霧的掩映下輪廓若隱若現,在濃霧的修飾下,蒼山就像一位穿著素衣的老者,只留下一個朦朧的背影和一閃智慧的靈光,等待著我去發現些什麼。

汽車在崇山峻岭間緩慢行駛著,窗外各種形態的高山讓我應接不暇,有的山連綿不絕,有的山獨立一峰,有的樹木排列層次分明,有的錯落交織,有的像虎視眈眈的小猴,有的像傲視群雄的大公雞。忽然,我的目光定格在一幅寧靜的畫面上,這是兩座平緩山坡間的一塊開闊的平地,幾間低矮的小屋安謐的躺在那兒,小屋不遠的山坡上,綠色的平面和黃色的線段錯落有致,在微風的吹拂下,綠色的莊稼舞動著她婀娜的身段,似乎在吟唱著一首寧靜的山歌,又似乎在向我們娓娓訴說這山谷間的生活是何等的愜意。望著眼前這天人合一的美妙景致,我不禁浮想聯翩。眼前這幾件間小屋中是否住著一位和陶淵明一樣的隱士,此時此刻的他是否正在吟誦著一首和“採菊東籬下,悠然現南山”異曲同工的動人詩篇。抑或是在這小屋中住著幾家普通的農人,他們正在耕種著那幾方充滿靈氣的土地,累了,隨意的躺在田埂上,仰望山谷,直視蔚藍的天空,與天神對語。興致來了,便引吭高歌,高山、綠樹、甚至蒼穹,皆是聽眾,好不快活。

大家在形容美景時經常會用到一個詞“山清水秀”,這足以說明山與水關係之密切。沒有水的山,是呆板的;沒有山的水,是俗氣的。而只有同時具備這兩點才是真正的“清秀”。

沿途都是高山,卻不見水的蹤跡,不免讓我覺得有些單調,突然,一陣悅耳的水聲傳來,我猛的往窗外望去,一道瀑布赫然掛在眼前,看那傾瀉而下的流水,我嘴邊不由得冒出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在巨石的阻斷下,瀑布被截成了幾段向下飛濺,清澈的泉水打在石頭上,惹得珍珠四溢,此時的我真想跳出車窗,去撿拾那些散落的珍珠,去感受流水帶給我的夏日清涼,只可惜,這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在一次步行回旅館的途中,我終於找到了一個與水親密接觸的機會。潺潺的小溪從兩座小山包間湧出,被河底的巨石激起一個又一個鏇渦,看著眼前這一個個水精靈,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顧不得溪水把我的鞋弄濕,一個箭步衝上去,跨到了河中的幾塊大石頭上,我的影子和我一樣驚喜於這水的清澈,急急忙忙的從水中迎出來,卻跟我撞了一個滿懷。我迫不及待的把手伸進流水中,清涼、柔和,愜意,陶醉,種種美好的感覺瞬時湧上心頭。我閉上眼睛,沉醉在自己心中的那一片清涼的天地,此時的我油然而生出一種想法,要是我能變成眼前的這一條小溪中的一員該多好呀,這樣我就能隨著他們翻山越嶺,一同滋潤大地,飽攬高山的清秀,享受山谷的寧靜,天天都能有一顆快樂而又舒暢的心。

行程的第四天,我們來到了一片茶園。

許多同學在我們爬上山腰之前就早已捧滿了勝利的果實,我不忍去採摘哪怕一片的茶葉,因為我怕打破它帶給我的寧靜。我盡情呼吸著帶有淡淡茶香的空氣,無忌的讓茶那一縷縷的清香沁入我的身體,包裹我內心的那一片天地。我忍不住趴在茶樹上,讓耳朵去聆聽大自然的鏇律,讓鼻子去呼吸茶的清香,感覺世界是那么的美好,我的心也似乎隨著我的思緒飛翔在一望無際的茶園上空……隆隆的採茶的機器聲從身下傳來,茶葉們在微風的吹拂下,仰著他們可愛的腦袋與我對視,我靜默著,只讓這種愜意的感覺在心中蔓延。

幽幽的茶香從杯中升起,看滾燙的茶水激起茶葉的鏇舞,然後茶葉慢慢沉澱,我心中的那一份不安也隨之慢慢沉澱於心底被封存。

我品著一杯清新的綠茶,讓五天壺瓶山之旅的快樂情形在腦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放映,感覺快樂,欣喜,卻又平和,我不知道用怎樣一個詞語來描繪這樣的心情,就讓我捧著這杯茶,安靜的繼續我甜蜜的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