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船,誠實是帆

成長是船,誠實是帆,航行在生活的海洋里,總會有許多磨難和考驗;這時,就需要我們揚起誠實之帆。天空灰濛濛的,沒有一點陽光,烏雲擺出一張哭臉,一場傾盆大雨就要來了。老師嚴肅地走進教室,生氣地說:“你們這次默寫全對的總共才7個人,其他的人呢?上課都去睡大覺了嗎?除了那7個人外,每個人都必須把這幾個句子重抄十遍!”

嘩,窗外的烏雲再也忍不住了,哭了起來。“不,為什麼……那么多……?但願我不用抄,可是這不太可能啊!唉……!”我忐忑不安地想著。不一會,本子就被發下來了,每個人似乎覺得這個本子是神聖的;我小心翼翼地翻開本子,一頁、兩頁、三頁……;一個“100分”的字樣映入眼帘。哇……哈哈,我心裡狂喜起來,我竟然是全班的七分之一不用罰抄的,我頓時自己有些飄飄然起來,好像中了頭獎似的,我望了望班上的其他同學,有的唉聲嘆氣,有的愁眉苦臉,有的開始抄寫起來。我不用罰抄,我就翻開本子隨意地瀏覽起來,一句一個勾,紅紅的,像是飄蕩的彩旗,我的心裡美滋滋的;我慢慢品味著,一個勾、兩個勾、三個勾……六個勾,咦,怎么少了一個勾,不是七句嗎,不是應該有七個勾的嗎?

我趕忙從頭再重數了一遍,是六句六個勾;我心裡一咯噔,糟了,我少默寫了一句;老師沒有注意到,老師給了滿分。我趕忙將本子合上,我像做了賊似的,臉頓時紅了起來。老師在教室里走來走去,我坐在座位上一動也不敢動,生怕引起老師的注意;這個鮮紅的“100分”好像是我偷來的,越看越不是滋味。

教室里很安靜,其他同學都在位子上抄寫著句子;我心裡開始糾結起來,心想到底要不要跟老師說呢?我如果跟老師說了,就會被取消100分,會被罰抄10遍,會被其他同學議論說我這個“100分”是假的……我如果不說呢,老師沒注意到我少寫了一句,同學也不知道有這么回事,我還是一百分,我也不用罰抄……這樣好像要好些…….但是,我心裡總感覺很不安,像是一個偷了麵包的小偷,又像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騙子;時間一分一分過去了,應該快下課了吧,我覺得這堂語文課特別的漫長,我坐立不安起來。

老師走到了講台前,拿起黑板擦開始擦起了黑板,應該是準備下課了。我突然站了起來,結結巴巴地叫了聲:“老師!”老師望著我,其餘同學都齊刷刷地看著我;我的心突然感覺到很平靜,我大聲地跟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少寫了一句,我沒有100分,我願意罰抄”。

老師沒有說話,她走到我跟前,拿起我的作業本,看了一會,然後轉身回到講台前,對全班同學說:“同學們,讓我們為他的誠實鼓掌吧!雖然他試卷上沒有了100分,但是他在我們心目中贏得了100分。”

全班同學都熱烈地鼓起掌來。我心裡坦然了,向窗外望去,不知什麼時候雨停了,太陽又露出了笑臉;下課了,同學們又歡欣雀躍起來了。誠實是船,誠實是帆,航行在生活的海洋里,你又是否做到了誠實呢?而我可以大聲自豪地說:“我做到了!”

六年級:鄒子奇